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电商双11战火蔓延农民市场 撕逼大战一触即发

双11又来了!这是阿里IPO上市后的第一个双11,阿里在更加国际化的同时深入农村市场,投资百亿。可见在这近9亿人口的庞大农村市场,电商巨头们已纷纷开始派兵布阵,又一场“大战”在所难免。因为往年双11,虽在一二线城市尤为火爆,但广大农村对其反应却十分冷淡,甚至鲜有人知。不过面对“不敢网购”的农村人口,到底又该如何行动,互联网电商依旧在上下求索。

“双11“——一场少数人的狂欢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其中超过80%的网民都参与了去年的“双11”,占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个数量看似庞大,但中国有2600个县城,超过9亿人口,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增量市场,但也是“双11”并未触及的主要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巡视员谢扬也预测,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可能突破4600亿元。所以双11,其实看似火爆,实则却只是一场少数人的狂欢。

同时从去年“双11”的战绩来看,购买力劲头强势的地域主要集中在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一二线城市,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占据了前五位。相比大城市网购的火爆情景,城镇情况则显得冷清许多,甚至有农村居民对“双11”一无所知。

当被问到网络购物节“双11”时,来自江苏无锡徐州的一位王大妈则表示虽然不知道“双11”到底是什么,但是知道跟“实惠”相关;另一位来自四川自贡的王大伯表示之前从未听说过。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根据阿里研究院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淘宝农村网购占比逐渐上涨,到2014年第二季度已至8.3%,不过基于庞大的人群基数,该比重依然比较低。由此可见,农民群体整体对网购就并不“感冒”。

(数据来自阿里研究院)

农村市场对“双11”反应为何如此冷淡

城镇市场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巨大市场,也是未来电商最大的潜力市场,这已经毋庸置疑。这里由于处于经销层级的末端,品类相对稀缺,品牌商品缺乏,品牌商品价格昂贵,基本按照吊牌价进行销售,电商的品牌和价格优势在这里有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但同时由于城镇消费人群的传统观念保守、消费人群年龄结构偏大及信息化水平较低等原因,城镇电商依然面临着巨大挑战。

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不敢网购,这是电商在农村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高科技”网购,农村人口依旧偏爱实体店购买,认为其更加可靠方便,产品不满意或者坏了都可以直接前往退货或者换新,认为传统观念中”面对面的买卖“还是比网购更加实在,让人放心,这也是千百年来小农经济下生活经验中所形成的消费习惯。但是时代在不断的变化,市场经济给百姓带去的便利是巨大的,互联网给人民送去的实惠更是有目共睹的。在农村,甚至有人没有银行卡,这是让人难易想象的。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科技的飞跃,每一个人都应该享受到时代进步所带来的益处。从根本上转变农民“不敢网购”的心理已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城镇消费群体年龄偏大,城镇信息化较低——不会网购、不会支付,也是电商在农村发展滞涩的重要原因。农村主要消费群体年龄在30岁以上,大部分并未接触过互联网。另外虽然近年来互联网农村普及率在稳步的提升,到2013年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27.5%,但这个跟城市相比是有很大的差距。农村中年以上人群主要的娱乐方式就是在家看电视,接受信息方式非常有限。其中大多数都不会使用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就更不用说网购或支付了。

由此可见,在农村市场,不敢网购、不会网购、不会支付的问题阻碍着电商的爆发式增长。毛主席说过,人民是依靠的力量。而农民更是人民的中坚力量,没有农民市场就没有新的开始。发展农村市场的当务之急是帮助农村人群克服”不敢网购”的心理障碍。只有采用更基层、更接地气的方式才能让电商理念真正的走进农民心中。

农民的双11,不一样的双11

面对障碍层层却又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各大电商都已经开始行动。今年上半年,淘宝、京东、当当这些国内知名电商到农村刷墙,以“渠道下沉”之名接地气,这些都只是一小步。

据了解,今年阿里在宣布双11战略的同时,还宣布在三到五年内投资100亿,并相继启动“百县千店万人”计划、“千县万村计划”,这些都是阿里巴巴进军农村电子商务的举措。京东也以大篷车形式走进全国100多个三到六线城市。对于互联网电商来说,开拓农村市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主流电商的这些行动也再次印证了O2O(OnlinetoOffline)将成为零售行业新的发展趋势,电商的未来必然是“店商”+电商,针对广阔的农村市场,这更是铁一般的规则。

据悉今年9月获得亚杰天使投资的新开始团队,也将在四川泸县筹备一场不一样的双11,让农民过上一场最接地气的双11。11月11日,新开始会将以往网上的秒杀、抢红包、抽奖搬到线下,改成当地居民最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用新颖的O2O方式,让城镇用户“没有支付宝一样双11”,打破“不敢”的心理障碍,并彻底解决不方便网购等问题。

针对农村市场,电商们的大举挺进已势不可挡,但是市场是残酷的,双11仅是一个契机,长足发展下去,只有紧抓问题症结的模式才能真正解决电商在农村发展障碍的问题。像新开始一样,如何采用更接地气、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并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人口“不敢网购”,更是重中之重。各家皆在继续探索,未来农村电商暗战如何波涛汹涌,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