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当当2015年渠道下沉 布局构建物流生态圈

据悉,继2014年内部命名为“惊天动地”工程的三次大规模物流提速之后,进入2015年,当当将通过品类下沉、速度下沉和品牌下沉三个维度推进渠道下沉。

去年12月底,当当已实现全国15大区的自营百货商品铺货,囊括全国2/3的自营百货销售额。15大区周边400公里提供百货次日达送货服务,惠及三四线乃至五六线城市。据当当送货服务部高级总监李武昌透露,今年,当当将继续联合物流配送伙伴,共同投资,加快速度,争取做到行业最快。此外,当当还将继续联合三四线落地配公司在部分小件员和送货车等终端上进行品牌合作,以及和小麦公社联合在学校和社区进行品牌推广。

物流三度提速 600城市实现“111全天达”

统计数据表明,截止到12月31日,经过三次物流大提速,当当已在全国600个城市实现“111全天达”,超过了京东211限时达的覆盖范围,也比2014年初增加了400个城市,增长率超过200%,且其中多数是三四线城市。

此外,当当还在1200多个区县实现了次日达。货到付款(COD)方面,全国2856个区县中,当当COD覆盖区县已达2700个(京东为2628个),为电商中最高。而且同时实现21个省COD全境覆盖,即在省内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实现货到付款。这意味着即使在江苏宿迁下面的泗洪县的乡镇,也可以很方便的货到再付款。

在服务半径增长的同时,当当社会化物流的高效性也凸显而出。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当当全国平均订单时效25小时,较2014年初的35小时大幅缩短10小时,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李武昌透露,2015年,除继续推进渠道下沉计划之外,当当还将利用落地配公司、通达系优势,推出更多个性化的物流时效产品,如预约送货、以及如果延迟多少天赔钱或者免单等服务。

三个维度加速渠道下沉 构建物流生态圈

目前,随着一二线城市趋于饱和,三四线、五六线市场潜力逐渐显现。当当送货服务部高级总监李武昌告诉记者,当当通过品类、物流、品牌三个方面去下沉和开拓市场。首先,当当将继续走社会化物流路线,打造当当物流生态圈,打通落地配和城际干线,将三四线、五六线的小型落地配公司和当当的城际干线运输系统无缝对接,通过本地落地配公司满足本地用户的送货取件等终端个性化服务,通过当当的城际干线实现跨境运输,将当当社会化物流模式升级为社会化物流生态圈。

其次,当当将和一批地方超市、邮政系统及社区服务站合作,打造三四线城市o2o服务站,快递员就进取件本地配送,打造本地极速服务体验。

最后,当当还将进一步跟快递大商深度合作。2013年,当当在全国的物流供应商为78家,而到2015年底,全国性的物流供应商将从现在的30家减少至15-18家。

此外,借助渠道下沉战略,当当也将考虑涉足农产品及各地特产等品类。理由是偏远地区没有大型商超,百货服装市场潜力大,利用大数据精确运算,可清晰掌握本地用户消费习惯,未来当当将根据不同地域用户的消费习惯,针对性的进行产品及服务的个性化设置。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对连锁商业来说,渠道下沉最重要的方式是开店。但对电商来说,由于是互联网平台,不需要开店,所谓渠道下沉最重要的是物流和送货,是否可以下沉到每一个有购买力的乡镇。另外在五六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付款方式也和一二三线城市差别很大,更愿意接受货到付款(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的方式,这也对物流送货提出了更高要求。区别京东等自建物流的电商,当当社会化物流模式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且便于和地方落地配及商超无缝对接,高效打通社会资源,实现社会资源最优配置,打造健康的生态服务圈,为三四线、五六线城市用户提供就业机会,改善顾客“最后一公里”的综合体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