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多平台无缝连接 微软动了自己的奶酪

1月22日,微软发布了Windows10预览版,并宣布win7、win8和win8.1全部用户一年内可免费升级,与此同时,新版win10将首次支持PC、平板、手机、xbox one等多平台同步无缝连接。“免费”与“统一”成为此次发布的最大亮点,这是纳德拉上台之后,又一次对微软革命的大手笔动作,而且动的是微软的“核心奶酪”。

微软真正开始“统一”迎战市场。在此之前,微软一直宣称,只有微软是能够为服务器、桌面、移动甚至物联网设备提供统一平台的厂商,但在win10之前由于微软从桌面到移动到游戏的windows采用不同的内核,所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缝统一”。新版win10首次支持多平台同步无缝连接,让纳德拉的“one Microsoft”(一个微软)梦真正踏上了现实之路。

毫无疑问,所有设备无缝连接是现在IT产业尤其是平台厂商的竞争焦点,从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今天的物联网时代,谁能够真正搭建起、串起这个无缝平台谁就可能成为物联网时代最大的赢家。尽管其他开源平台也希望达到此目的,但由于各种开源平台版本之差异化、各种协同调优的问题,都需要借助更多的专业化服务才能够实现,其复杂度和服务依赖让所有设备无缝连接之梦并不完美。纳德拉希望已经错过了移动与平板机会的微软能够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透过“统一”平台有机会成为下一站的赢家,毫无疑问win10是他带领微软通向梦想的关键铺路石。

开启微软的免费时代。win7、win8和win8.1全部用户一年内可免费升级Windows10,并不是微软免费策略的第一次。在2014年4月,微软已宣布windows操作系统对9英寸以下移动设备全部免费,但事实上,在移动与平板市场微软windows平台所占份额并不高,此举更多被解读为微软为抢占市场提供的“免费午餐”,此处免费并没有真正动摇微软的核心蛋糕,不会对微软的核心收入带来多大的影响。

但这一次微软动了真格,桌面windows是微软发家之地,也是微软收入的重要的部分,微软动它,有几个关键原因。一是前面提及的“统一”,微软之所以只给win7、win8和win8.1一年时间免费,一年后再升级就需要收费,事实上是引诱并胁迫所有用户必须上船,到微软正在打造的“一个微软”平台上,微软等不及也等不了。二是win7、win8和win8.1并不是windows产品升级中的完美之作,诸多用户抱怨,以及微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行升级是最好的佐证,所以免费让用户进入到真正面向移动与统一的体验是微软守住用户、留住用户、重构用户对微软信心的关键之举。三是未来将真正是服务的时代,产品免费通过服务或其他方式来获得收入是产业的大势所趋,微软无处可藏,微软进入服务时代,必须要动到核心的蛋糕,对核心产品的商业模式进行变革。

这次发布有许多突破亮点,包括office为代表的应用软件更深度地融合在其中、集成“小娜”语音助手、全新的浏览器spartan等,这些变化能够让用户买账,其体验是否够好,关乎着微软统一与服务战略的推进,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