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不妨轻松点看微信朋友圈广告

不晒吃喝、不晒玩乐,只晒广告。1月25日晚间,因为微信朋友圈首批广告的正式亮相,原本让人乏味的广告变得不那么令人讨厌了。当晚,朋友圈广告以类似朋友的原创内容形式,上线了宝马中国、vivo智能手机和可口可乐三个企业的广告。

这些广告不仅好玩、好看,而且还能互动,让不少用户大呼过瘾,一些“调皮”用户甚至将微信头像与昵称改成某知名品牌,如“劳斯莱斯”、“京东”等。不过,微信的这一做法也引来了外界的诸多质疑,微信曾对外宣称,“微信不是营销工具”。

微信之前之所以不去触碰朋友圈,主要的顾虑就是担心放任企业在朋友圈发广告,有可能破坏用户体验,流失用户。不过,随着微信活跃度和影响力增强,商业价值变大,除了做电商、支付和游戏等业务外,微信还希望能够直接把流量变现,而广告就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微信上线3年至今,已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注册账户数11.2亿,每月合并活跃账户数4.4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朋友圈广告其实是一个筹划已久的“战略级”产品的商业拓展计划。此前,微信团队也曾担心朋友圈广告会影响用户体验,但当微信用户积累到数亿的程度,推出广告是必然选择,而早前QQ 空间已经验证了类似的商业模式可以走通,朋友圈推出广告是必然选择。

不过,即使具备充足推送广告的理由,人们对微信的质疑仍然不断。微信推送的广告好玩、有趣,但不同人获得内容是不一样的,如宝马中国、vivo智能手机和可口可乐三个企业的广告就分别被推送给了不同人群。一些网民认为,这样的做法太过于“嫌贫爱富”:收到可乐的是屌丝,收到vivo的是中产,收到宝马的是土豪。

事实上,微信的后台数据统计和推送科学与否,尚且不论,就微信广告推送的做法较真实在没有必要,微信朋友圈推送广告的做法归根到底是一种技术进步和创新的体现,它并没有违背道德和触犯法律。人们在热议“你收到什么广告”的时候,其实更在意的是在讨论过程中的消遣。“你获得了流量,我获得了快乐。”如此两全其美,大家何乐而不为。

整个事件中,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微信朋友广告推送业务为何能够一炮而红。从可口可乐的“表情包”呈现方式、vivo的九宫格呈现方式、宝马包装精致的H5链接页面中,或许可以窥探出答案——让用户拥有快乐感和参与感。就这点而言,微信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借鉴,但用户对事物的新鲜感和参与感能持续多久,微信在这轮竞争中跑赢了第一枪,后续的“接力”能否一如往前,这就要看其能否持续地取悦“观众”,推出人人都喜闻乐见的产品。(吴君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