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海尔发布智慧生活战略 领跑智慧生活行业发展

logo.jpg

海尔智慧生活颠覆体验发布会

(3月11日,上海)3月11日,海尔集团在上海世博中心红厅举办了以“智慧生活,颠覆体验”为主题的海尔智慧生活战略发布会。会上,海尔向外界发布海尔智慧生活整体战略规划,彰显出海尔持续引领的创新能力。这一战略不仅给终端用户带来全方位的智慧生活体验,也为产业链中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创造未来发展的更多机会。同时,海尔用场景化的方式,再现出引领智慧生活的七大智慧生态圈场景,涵盖旗下冰箱、热水器、空气设备、娱乐设备等多门类产品,突显出海尔为用户提供的完美智慧生活体验。

IMG_5774_调整大小.jpg

海尔与尼尔森共同发布白皮书,解读用户心理变化趋势

发布会上,海尔携手国际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发布了最新的《互联网时代的未来生活体验》白皮书,阐述在互联网新形式下,用户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变化,将会对未来家居和家电的发展趋势产生直接影响。用户需求以及产品类型逐渐趋向多样化、个性化,人们对于家电产品的关注点将会逐步从价格、服务、促销等外部价值体系上,转移到对产品自身功能和技术特点的重视,这样的变化将会给原先的大规模制造批量化生产带来严峻挑战。根据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中国将有30%家庭选择智慧家电。另一方面,传统家电业行业经历规模无序扩张与惨烈价格战后,元气大伤,发展空间日益狭窄化。 海尔认为,未来的智能化家电产品,至少应该具备有互联网属性的“高度自动化、充分开放的生态、真正的互联互通、人性化的设计”特征。正是基于对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综合权衡,海尔提出了智慧生活战略,为用户创造最佳生活体验。

IMG_5817_调整大小.jpg

海尔家电集团副总裁王晔现场发言

剖析结构 勾勒行业智慧蓝图

海尔家电集团副总裁王晔先生登台,就海尔智慧生活背后的思考和创新,向到场来宾进行了进一步的分享和解读。据王晔介绍,海尔智慧生活战略的颠覆式体验,最终由用户、U+平台智慧生态圈、互联网工厂携手共同实现。

在海尔的智慧生活战略构想中,用户不再是纯粹的产品消费者,调动用户参与积极性,成为新战略实施标志。通过倡导“人人创客”理念,将用户智慧引进产品开发过程,在开放平台上企业、合作方、用户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实现用户与企业的共创共赢。

智慧生活战略的外在体现,则是一个以用户大数据为核心、U+智慧生活平台为基础、智慧生态圈引领的开放式空间。U+平台的建立基于海尔开放创新平台所打造的全球引领的研发创新能力。通过整合第三方资源、硬件创新、软件创新和内容服务创新能力,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已经覆盖200万+ 全球一流资源,超过10万家资源在平台注册,全球200+资源在平台开通公司主页,每月交互产生超过500个创意及创新项目,已累计成功孵化各类硬件创新项目超过220个。因此,海尔开放创新成果为海尔从设计、科研、专利、标准话语权全面引领行业夯实基础。

稍后,海尔现场播放了U+智慧生活平台的最新成果——七大智慧生态链,以及其背后引领的七个不同的智慧生态圈,代表着海尔智慧生活研发实力及创新模式的最新成果,具体为智慧空气生态圈、智慧用水生态圈、智慧美食生态圈、智慧洗护生态圈、智慧安全生态圈、智慧健康生态圈和智慧娱乐生态圈。汇集海尔在美食、洗护、用水、空气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引起来宾们的广泛关注。相对于对用户需求深耕的与会者对U+平台、智慧生态圈的关注,现场的行业嘉宾对海尔智慧生活战略内在支点——互联工厂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根据现场人员的介绍,智慧生活战略的实施,将促成家电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升级。互联工厂以用户为中心,全流程实时互联。作为互联工厂模式在业界的率先尝试,海尔首发了互联工厂核心的用户交互定制平台、模块商资源平台,促成一流模块商资源与用户零距离交互,用模块化解决方案,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体验。

IMG_6046_调整大小.jpg

TüV产品认证及实验室授牌仪式

此外,在发布会,到场的各界嘉宾、媒体记者们荣幸地见证了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TüV(Technischerüberwachüngs-Verein)产品认证及实验室授牌仪式。海尔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获得TüV双认证(产品认证与流程认证)的家电企业,也是中国家电领域唯一获得TUV认证的企业。这标志着海尔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力和个性定制化的潜力,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和背书将为海尔推进智慧生活战略增添有力臂助。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智慧生活战略的发布,系统梳理了海尔在研发、标准制定和供应链整合领域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强调了海尔在智能化领域的先发地位。相比于智慧产品普遍曲高和寡的行业风气,海尔以用户为是,强调人人创客的策略显然更为务实可行。2015年,在海尔智慧生活战略的推动下,由智慧家电构成的智慧生活有望从一个抽象的云端概念,转化为更加现实的生活形态,走进千家万户,带动整个家电行业的品质升华。而海尔共创共赢的理念,对用户、海尔和供应商三方而言,也是一个可以谋求共赢的机遇。亿万商机的智慧蓝海,已经向更多先觉者抛出了橄榄枝。

“智慧生活的发展不单是一个企业的事情,我们需要像海尔这样站在产业前端的企业引领,更需要其他具有创新精神的家电企业以及跨领域企业的共同参与。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家电产业将进一步与世界互联,与全球同步,与时代共进。”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总结如是时候,向在场来宾发出家电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集结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