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KeenTeam黑客大赛获奖 腾讯抱大腿刷存在感

连日来,Pwn2Own全球黑客大奖赛成为国内关注的热点,来自中国的两支安全团队KeenTeam和360Vulcan表现出色,为国争光,但在很多国内媒体报道中莫名出现了腾讯的名字。据了解,腾讯与KeenTeam联合参赛,而攻破Adobe两个项目的也是KeenTeam团队。腾讯则是为了在大赛中露脸强行抱大腿,不想却被人识破,闹的好不尴尬。

参赛名单中,腾讯“去哪儿了”? 

要想理清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首先还是要从比赛开始前讲起。登陆到惠普官方网站,进入此次黑客大赛页面可以看到,在报名参赛的队伍中,中国仅有360 Vulcan与Keen Team两支队伍(注:图片中绿色部分为360 Vulcan参赛项目,红色部分为Keen Team参赛项目)。

从上图可以看到,事实上,腾讯方面起初并没有报名参加此次黑客大赛。那腾讯后来怎么又参加可呢?据知情人士爆料,腾讯开始的确没有派出自己的团队参赛,当报名结果出来之后,看到360名字赫然在列,于是腾讯便以投资者身份,紧急向Keen Team董事会进行试压,要求腾讯管家以联合参赛者身份,与Keen Team一同参加比赛。

而这一点,从Keen Team的官方微博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3月18日6:21分,Keen Team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其成员还在飞机上做着赛前准备,并@了四位成员。腾讯团队显然并不在列。

然而,在3月19日5:53分,当Keen Team再次官方微博信息时,请注意,其采用了“联合腾讯电脑管家”这一说法。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解释称,所谓的“联合”,其实腾讯电脑管家并没有真正参加到比赛中,一直在旁边打酱油,当Keen Team成员赢得比赛之后,便携腾讯电脑管家的广告共同“出镜”,上演了一场“移花接木”的把戏,然后便在国内大肆宣传腾讯赢得世界级黑客大赛。在国内职场爆料APP无秘上有腾讯员工内部爆料,该人为腾讯公关部的。

斩获两个奖项,“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腾讯方面称,连续攻破IE环境下运行的Flash与Reader两大插件摘得冠军。那么,这个奖项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在这里,有必要给小白们普及一下。Pwn2Own是业内公认难度最高的世界级黑客大赛,比赛主办方为惠普ZDI项目,微软、Google、苹果等互联网与软件巨头均为该赛事的赞助商。在赛程,参赛黑客可以选择IE、Chrome、Safari和Firefox浏览器或Adobe Flash、Adobe Reader插件作为攻击目标,其中Chrome和IE是挑战难度最高,奖金也更为丰厚。而Adobe Flash、Adobe Reader插件的难度就要低一些。

相比之下,攻破IE浏览器的难度则被公认为是最难的,360仅用17秒攻破足以证明其强大的技术实力。

犹记得2014年4月5日在国内首次网络安全攻防大赛“XP”挑战赛上,腾讯电脑管家仅抵抗了57秒就被黑客攻破。时隔一年之后,腾讯终于借Keen Team的力量找回了场子。但双方联合仅在规定时限内堪堪攻破安防级别最低的Adobe Reader,腾讯安全实力的含金量再次遭到了质疑。

腾讯欲借此次赛事一雪前耻的心情是急迫的,但为何要和其他人联手出战,或许是对其安全团队的能力并没有十足的信心。而Keen Team则已经在此前的Pwn2Own2015上证明了自己,因此此次攻破Adobe,谁的努力更多一些还真不好说。并且,在腾讯与Keen Team联手的情况下也只敢挑战Adobe这类次一级难度的项目,一方面体现了腾讯方面的谨慎,但也暴露出其在硬实力上的不足。

近几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安全实力有了长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中国安全团队出现在Pwn2Own上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参加比赛是为了交流经验,磨练技术,在赛场上应当以实力说话。而腾讯的做法就显得更功利一些,为了结果而参赛,不惜组成联合舰队,只为最终结果。其实过去的不足并不可怕,而为了掩盖过去让比赛变了味道,就并非参赛者和主办方的初衷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