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别人栽树它挖坑:猎豹移动如何坑害诸多同胞的?

当饭刚煮熟时里面掉了一颗老鼠屎会怎样?

虽是煮熟后才掉进去的,也断然没有任何污染到饭粒的可能;但是依然愿意吃这锅饭的还有多少呢?那颗东西掉下去的那一刻,这锅里的所有饭粒的价值和印象都被这颗拉低了。

其实现在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中就有着这么一颗。自它出现的那一刻,整个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产品价值和印象在人们眼中就都被拉低。

开启下榜新篇章

2014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很多公司的应用都开始出海还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同时也带动了很多公司在海外的上市,前景似乎一片大好。

然而自前360安全卫士创始人傅盛的猎豹移动开始进军海外,整个出海的大好局面就开始被打破,甚至相继爆出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产品被Google 下架或者踢出榜单的事情。

2014年12月,有网友爆料Clean Master从Google Play榜单上消失了,当时我向一个在Google工作的华裔工程师朋友证实了这个事情,而且获得爆料,Google已向猎豹移动发出警告信要求停止广告投放并立刻整改。

否则将面临最严重的处罚:从Google Play下架。

那时候我还在一款国内著名的职场社交软件上看到有人匿名爆料,“猎豹内部鸡飞狗跳,傅盛气的当场掀了桌子。”

其实这事App Annie上一直能看到,当时在国内著名的雪球财经上也传得沸沸扬扬,有好事的雪球网友还就细节截图了。

(图1:Clean Master位于乌克兰、罗马尼亚榜单前列。截屏时间为12月9日。)

(图2:猎豹移动Clean Master从乌克兰榜单中消失。截屏时间为12月9日。)

(图3:Clean Master从罗马尼亚榜单中消失。截屏时间为12月9日。)

本性未改 水土难服

Android相对于教主的iOS和老鲍的WP来讲,一直以来就是最自由与开放的,当然开放和自由并不会意味着可以肆无忌惮,作为出身360的资深元老,傅盛的Clean Master似乎把以前公司在国内的那套直接照搬到国外了,比如下图:

字面翻译:

“警告!你的三星Galaxy Nexus Launcher已经严重过期,立即更新提高手机速度60%,保护手机存储容量,防止CPU故障!”

当然用户点击更新系统的按钮后,会跳转到Google Play下载Clean Master。

有没有觉得很眼熟?

这就是在国内网友最耳濡目染的诱导式欺骗推广了,而14年3月时Google为了保证用户体验和保护安卓生态链而在开发者规则中加了一条:

所有厂商不得采用诱导、欺骗用户的方式推广。

其实这和傅盛在360当家话事的时候,360的产品推广方式何其相似。虽然傅盛自己可能早已习以为常,而这对于Google这样因为技术和用户体验而发展起来的公司却是完全不可逾越的雷区。于是也就有了踢出榜单的事情。

别人栽树乘凉 它挖坑害人

本以为这么结束,后来发生的事情却开始出乎意料起来,接下来久邦旗下的Zero Launcher在12月10号的时候也从榜单上消失了。再没过多久猎豹移动旗下的CM Launcher也从榜单上消失了!

一夜之间Launcher应用似乎进入了Google重点惩治的名单里,而我前几天在skype上问那个在Google工作的华裔工程师,是否是launcher应用都要完蛋时,他笑了笑回答我NOVA Launcher可是活得好好的呢,而Clean Master之前之所以被下榜,不仅仅是因为诱导推广的方式触犯了底线,而且还触犯到谷歌一个更加严格的保护用户隐私的条例。

因为Clean Master的所作所为,他们内部现在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Launcher应用有着非常不好的先入为主的印象,只要触及到任何一项违背开发者协议的内容,将会立即采用最严厉的处罚。

当听到这个时我就这种近乎地狱歧视性的监控政策感到悲哀,而在我质问他为何非要如此时,这位在google工作多年的年轻华裔跟我讲了一个故事。

美国俄勒冈州,3名2B青年在当地储存居民饮用水的水库中撒尿。虽然科学家们都认为这不一定会污染水源,但当地水利局发现后,仍决定把1.44亿公升的水排放出去。重新蓄水使用。因为负责人表示,为居民提供干净饮水乃其义务。

我听完竟然无言以对。

所以,若把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海外市场比作一锅饭,那么Clean Master就是一颗老鼠的排泄物,它的不良行为进入无疑已让整个中国欲进军海外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蒙羞,久邦旗下的Zero Launcher和猎豹移动旗下的CM Launcher就这样因为傅盛的360作风而被无端牵连。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接下来将会被影响到的其他国内公司的应用又会有哪些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