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投资人揭秘:瓜子二手车融资真相,实际金额不过数千万

1

前几天有自媒体爆料称,瓜子二手车完成2亿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看到这个消息不禁哑然失笑,杨浩涌还真是什么牛都敢吹,自媒体还真是什么活都敢接,这是要跟国产烂电影一样,把观众当弱智吗?

今天估值1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别说现在是资本寒冬,各家机构都把钱袋子捂紧轻易不出手,你一个刚成立1年还在哗哗烧钱的项目估值10亿,有这个钱我干脆去把易车买下来好不好?易车才11亿!

二手车领域的大部分项目我都看过,不敢说每一家了如指掌,大概情况还是知道的,毕竟投资机构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把项目扒光了看,今天就随便聊聊我所了解的瓜子融资真相。

事先声明,我不喜欢杨浩涌此人,观点难免偏颇,所以只说事实,各位自己判断。

瓜子的融资9月份正式启动,当时杨浩涌刚从58赶集出局,心气儿比较高,估计是考虑到,至少不能比老部下陈小华的58到家差吧,所以对外报了一个超高估值,具体多少不说了,虽然没到10亿美元,但是也足够吓跑大部分机构了。

某自媒体文章里提到赶集的老股东们,言下之意这轮融资可能是这些机构中的某家领投,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瓜子分拆之前,杨浩涌就跟赶集的老股东都聊过一轮,大意是自己先拿5000万美元左右出来,用最拿手的广告攻势,在年底前结束战斗。

结果正是这场广告大战把瓜子的融资拖入泥潭,二手车电商的竞争格局并未因为广告大战变得更清晰,瓜子也没能像老杨预想的那样,通过广告攻势确立竞争优势,广告实际花了2个多亿,但是看上去反而会陷入到一场旷日持久的竞争中。

这正是瓜子潜在的投资者们最担心的局面,杨浩涌没能通过自己最擅长的方式结束战斗,甚至都没能证明自己在广告投放上的经验优势。有媒体说瓜子车源量造假以及还有30%的刷单,看上去就是竞品们的爆料,其实刷单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接受的,投资者担心的主要还是烧钱,毕竟按照杨浩涌的打法,瓜子今年准备投10亿人民币的广告,那么就算投了2亿美元,也就够一年广告费的。

瓜子从9月份开始到现在,融资也接近半年了,就我所知曾经有意向投资的只有两家,其中一家机构尽管话事人跟老杨本人关系密切,也口头承诺过会投5000万美元左右,杨浩涌借此在58赶集内部会议上多次宣布已经搞定融资,但是实际情况是该机构在深入调研之后,大概11月份就已经选择退出了。

另一家机构虽有意向,但承诺的投资额度也不过区区3000万美元。这跟瓜子的软文对比起来,令人震惊吧,但这就是赤裸裸的创投真相,你当然也可以选择相信自媒体的胡吹,我敢打赌瓜子在4月份之前都不会正式宣布融资消息,退一万步,正式宣布之日也绝不敢像美团王兴一样晒银行账户,看看到底是2亿,还是只有几千万。

当然了,杨浩涌在58赶集合并中套现不少,实在不行,自己再拿出几千万美元投瓜子,也不是没有可能哈。

“黑话”说了这么多,倒不是希望瓜子不好,而是希望老杨可以放低姿态,找准定位,既然选择了再次创业,就以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先好好抓抓内部管理吧,别说刷单了,几个大区总监和城市经理最近在跳槽,我调研过的车商们都传开了,杨浩涌不会不知道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