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支付宝给发了 8 亿红包 他们就赢得红包大战了?

文/赵长存

科技公司连春节都没闲着。除夕夜已经彻底变成了微信和支付宝角逐的最大战场,支付宝花了 8 亿发红包,还搭上了央视春晚,而微信也是一如既往地因为红包服务器宕机了。

所以最后到底他们的成绩怎样?

据腾讯官方数据,除夕当日全球就有 4.2 亿人用上了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了 80.8 亿次。要红包才能看的朋友圈照片,也发出了 2900 万张。不过,信息发送量太大,除夕夜微信的服务器一度出现问题,导致无法收发红包。

而正趁着微信服务器出现问题,支付宝红包也趁势而入。根据支付宝官方的数据,用户点击咻一咻的次数达到 3245 亿次,在最高峰时甚至达到了 210 亿/分钟。

但支付宝这个可怕的红包数字并不代表他们赢了。实际上它已从曾经在支付领域绝对领先的地位,转而进入了守势。

这一点在今年支付宝在玩法上的“创新”就体现了出来——用户需要集齐 5 张“福卡”才能平分春晚 2 亿元的奖池,为此就需要和更多好友互换卡片才行。集齐所有卡片难度很大。为此他们还鼓励用户新加 10 个好友,就能提前兑换所需的 5 张福卡中的 3 张,并支持好友之间转让卡片,希望借此来把用户原有社交关系导入进来。

按阿里之前新闻稿中的说法,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该计划就相当于一次对微信的“诺曼底登陆”。毕竟多数用户要想在支付宝加好友,还是会通过微信来发布这条消息。

从昨日的统计数据来看,支付宝上就产生了 11 亿对社交关系,至少是成功用钱把人们把社交关系引诱过来了。五福中最难收集的“敬业福”也成了微信、QQ上被热议的话题之一。最后有 79 万人集齐支付宝五福,平均每人获得了 271 元的大奖。

但一个基本的问题还是没有改变,红包之后,你还会积极地用支付宝联系朋友吗?

对于积极参与“咻一咻”却几乎没有收获的用户,期望转变为了失望。在你的朋友圈里,或许也看到过好友自发主张“把支付宝里好友都删掉”的消息。

即便这类现象只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也体现支付宝当前所面对的窘境——社交关系在支付宝上依然无足轻重。即便用户之间在支付宝上建立了联系,也很难会去频繁相互转账和用它来晒照片。要想把除夕夜的成果沉淀下来,支付宝仍需要拿出后续的方案。但它还能在短期内掏出多少个 8 亿元?

不管接下来发红包这件事,会被这两家公司变成什么样,普通用户过年在手机上花费的精力都更多了。例如除夕微信红包的收发量就达到了去年的 8 倍。

但很难说这是不是一件好事。辛苦工作一年难得换来的几天团圆假期,我们花了几小时甚至几天时间盯着手机抢那么几毛一元的红包,真的很值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