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长征火箭研制全程不用图纸

“科技改变生活”,这句脍炙人口的话早就成了科技力量的直接体现。然而科技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也许你还不知道,科技也在深深改变着科技。

随着“工业4.0”等信息化现代制造技术的发展,长征火箭正经历着一场研制模式的全新变革。从设计到生产、再到试验,长征火箭进入了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研制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昨天表示:目前,数字化技术已应用在了今年要首飞的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火箭上,代表了国内运载火箭最高研制水平。

据悉,“数字火箭”采用三维协同、设计、试验和制造,火箭全研制流程没有一张纸质图纸。航天科技工作者称,火箭设计从纸质“连环画”变成了“3D电影”。

生产加工阶段实现了“一键式”加工,全程只需按动按钮即可完成。据梁小虹介绍,以前,工艺员加工某金属零部件,首先要根据二维图纸画出工序草图、手工编制工艺规程,然后进行车、铣、镗等系列工序;现在,从原材料变为成品,只需按动数控机床按钮即可完成,且合格率达100%,极大地提升了生产质量和效率。

在试验、装配阶段,“数字火箭”应用了“虚拟现实技术”,对火箭进行虚拟装配、虚拟试验,真实模拟火箭实际装配和试验环境,提前预见可能发生的问题,确保了火箭试验、装配“一次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