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百度王海峰:人工智能的要义是造福人类

网易科技讯 3月11日消息,随着谷歌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在与围棋世界冠军、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对战中连胜两局,公众对人工智能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对此,百度副总裁王海峰表示,人工智能其实并不遥远,而且就在我们每个用户的身边,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已进入普遍应用阶段,希望可以实实在在地造福人类。

王海峰表示,百度从成立之初做搜索的那天起,就开始研发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技术。多年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形成完整的布局,集聚了一大批顶级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方面取得了大量突破性技术成果,这些技术成果已经被应用在搜索、地图、O2O、金融等众多百度产品和服务中。

王海峰认为,语音搜索是集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之大成的成果,包括将用户的声音转换成文字的语音识别技术,深入分析理解用户需求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帮用户找到所求的智能搜索技术等等。这与谷歌的看法不谋而合。在AlphaGo对阵李世石的第二局结束后,谷歌一位资深人工智能工程师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里程碑就是自然语言理解,包括更好的理解书写文字以及搜索查询的问题。

对于百度的语音搜索,王海峰举例说,“所有人都可以对着手机百度说话,告诉它你的需求,机器会识别出你讲的话,理解你在讲什么,自动处理纷繁复杂的需求。如果表达的信息还不充分,机器还会像人一样,和你多轮对话,直到给出你满意的答案。例如你拿起手机百度语音搜索‘今天几号限行’,系统会直接告诉你‘今天2和7限行’,你再问‘限行到几点’他会直接告诉你‘早七点到晚八点’,如果你再问他‘明天呢’,他会提醒你‘明天周六,不限行’。”

对于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王海峰表示,百度一直在思考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实实在在地造福人类,百度相信人工智能技术将渗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从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这正是智能时代最为迷人的魅力所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