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特斯拉Model S碳排放超标系乌龙 但电动车真的环保吗?

前不久新加坡一位特斯拉车主驾驶的 Model S 因为二氧化碳排放量超标被罚款。罚单由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开出。LTA 方面表示,按照世界现有电力结构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平均值来计算,每发 1 度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为 500 克,换算下来这辆电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每公里 222 克 ,属于车辆排碳量计划的收费范围。

特斯拉Model S碳排放超标系乌龙 但电动车真的环保吗?

LTA 称,他们使用的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的 R101 标准对这辆车进行的测试,结果是这辆特斯拉的电能耗为每公里 444 瓦时。

隔天特斯拉官方作出回应,2014年特斯拉Model S从美国进入新加坡时,LTA 检测结果为能耗每公里 181 瓦时,该数值还不及它宣称的一半。LTA 随后也确认:如果能耗采用 181 瓦时/公里而不是用 444 Wh/km 测算,Model S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符合要求的——即181 Wh/km*500g = 90g CO2/km。

LTA 最初是如何得出444 Wh/km这一数值具体细节还不清楚,特斯拉方面称他们正在与 LTA 进行沟通,以确保他们的能耗排放符合当地的标准。

虽然这次罚款极有可能是一起乌龙事件,但一直以「零排放」标榜的电动汽车是否真的环保?就在今年 2 月在日本广岛举办的「马自达技术论坛」上,马自达技术开发总负责人——人见光夫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电动车对环保几乎没有意义」。

他以(日本)现在的发电能源构成为例(火电),电动汽车间接造成的碳排放几乎与传统内燃机汽车一样:从电动车的使用层面上看确实是零排放,但发电厂却有着极大的碳排放污染则不被一般人关注。

人见光夫认为,内燃机热效率还有改善余地(下图),在技术上降低油耗是可行的,可以通过实现超稀薄燃烧最大限度地减少油耗。也就是说,通过从技术上改善内燃机的某些特性,同样能起到降低碳排放量。

无论是改善内燃机的热效率还是电动汽车零排放,两者走的显然是不同的技术路线。在中国,要汽车厂商掌握核心的发动机技术是不可能的,只能走所谓「弯道超车」即倾注精力在后者。特来电电气技术事业部总经理穆晓鹏则通过实际情况列举了一组数据:

燃油汽车 :在中国 1 升汽油的排放量约 2.25kg 二氧化碳,油耗按 5.5 升/百公里计算(理想工况),实际在城市拥堵状况下,A 级车在 7L 到 8L 的油耗,百公里碳排放为 15.75kg 到 18kg 之间

电动汽车 :百公里耗电约 15 度,发电 1kWh 二氧化碳排放 0.5kg(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平均值),实际上在国内每发一度电碳排放约 0.785kg 二氧化碳,加上损耗除以 0.9,百公里碳排放 13kg。

即使采用燃煤发电,电动车的间接碳排放比燃油车少。人见光夫质疑新能源汽车不环保,是从能源的使用寿命周期判定的。有一点 需要指出的是,汽车排出的二氧化碳没有任何直接害处,真正的是污染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

目前中国的电力 70% 到 80% 来自于火电,从能源消耗来说,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是二次能源,造成了使用周期中的不环保。理想情况是,如果能逐步改变电力能源结构和提高热电厂排放标准(比如逐步使用光伏发电、水电或风电),就能达到减排的效果。

穆晓鹏告诉雷锋网,从微观角度讲,纯电动汽车对减轻城市污染是毋庸置疑的;从宏观角度讲,纯电动车辆背后更大的意义在于能源革命,车辆日均的使用率不足 5%,电动汽车除了作为车辆使用外,最大特性就是储能,有了电动汽车,能更快地推进新能源利用,如光伏、风力等,电动汽车又可以和电网协同,削峰填谷。站在整个能源角度看,这个意义要远大于汽车本身。

「从长期看,太阳能、核能将成为压倒性的能源,电动车将彻底清洁化。这个前景是内燃机无法比拟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