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面临多重危机 沦为移动秀场的映客还能走多远?

来源:CIO时代网

移动视频直播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并于2015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不过,这种迅猛的发展节奏导致大多数以社交为初衷的APP沦为了歌舞升平的秀场。其中,想要通过“全民直播”和“视频社交”来建立一个实时交互视频社交社区的映客,已经开始与最初的美好愿景背道而驰了。

映客直播

映客未脱离传统秀场模式 视频社交成为“噱头”

打开映客App后可以发现,最醒目的依然是美女帅哥主播通过摄像头唱歌聊天获取粉丝打赏的场景,并没有脱离传统秀场模式。映客所号称的“视频直播+实时互动”成了空口号,所谓的“偏时尚类生活移动直播”,事实上变成了移动的秀场。

图片3

图:映客现在已经沦为移动秀场

同样尴尬的还有社交方面的尝试,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映客一直喊着“视频社交”的口号,但更多的依然是“表演”,主要依靠主播的美貌和才艺吸引更多的关注和打赏。观众与主播的互动则停留在发几个问题、送几个礼物的阶段,与真正的社交活动相去甚远。映客所声称的“视频社交”也沦为了一种“噱头”,实际上不过是“在线夜总会”。

映客抽成现象严重 同时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在映客中,用户充值一百元送礼给主播,实际上主播只能拿到32元,有68元被平台拿走了,68%的抽成不仅在社交模式下难以见到的,就算在秀场也是最“黑”的,这种高抽成给主播带来了高压力。

一些有经验的主播认为,正是因为如此,映客中的主播现在只能围绕礼物来互动,尽可能多要礼物。而这就导致平台内秀场气氛更加浓厚,社交气氛更加淡薄,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钱荒 资金压力

图:映客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同时,映客拿到两轮融资看似资金充裕,但融资的八千万也没有全部到账,而之前花费几千万做的广告因为渠道问题基本没有效果,在宣传和资本上都出现了极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映客很可能会继续提高平台的抽成比例,造成自己难以从秀场模式中脱离出去。

赢利主要依靠礼物 不顾用户体验限制提款金额

在移动秀场的环境下,映客的赢利主要来自于“粉丝打赏”,在资金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这就造成相对于用户体验来说,映客更加顾及自己的收益,也就是更加关心礼物。也就使得映客在用户体验的提升上投入不足。

图片1

图:映客中的主播没有分类给用户带来极大不便

例如用户的提现率很低,并且每天有提现300元的限制。同时映客APP看起来简洁,但层次却不够清晰,主播没有分类、介绍过于模糊,很多都需要用户点进去才知道是哪一方面的直播,很明显映客没有考虑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功能上也比较单一,除了最基本的直播和回放功能以外,缺少能够丰富直播、提升直播质量的功能。甚至有用户反映,安卓版映客没有美颜功能,在直播时同一个普通摄像头没有多少区别。

映客直播内容空洞 数据造假直播间机器人现象严重

映客中的主播也多为签约主播,登陆迎客后发现全为清一色网红脸,直播间里也全都是说“谢谢某某礼物”“请大家帮我点亮”之类的,不要说映客宣传的“视频社交”难以看到,就连可以称之为“内容”与“话题”的直播也很少看到,只存在与主播间的互动,其他类型的直播完全淹没在其中,而且这种模式也存在着色情等种种擦边球问题,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

此外,映客还与家族之间存在猫腻。它通过家族恶意刷礼物,欺骗实际的用户,用一种虚假的送礼热潮带动用户也跟着刷礼物,以提高映客的收益,而家族则可以通过更高的提现率来圈网友的钱。

并且每个直播间机器人现象非常严重,主页显示10000个人在线,但其实很可能只有100个甚至更少。这种制造虚假繁荣吸引用户,以光鲜的数据来吸引融资的做法,对于投资者,对于用户都属于有违诚信的做法。

映客存在“刷榜”、“色情”问题被Appstore连续下架 颓势已显

同此前的火爆相比,现在映客已经显现颓势,因为“刷榜”和“色情”问题,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被Appstore连续下架三次,截至今日,仍然无法在Appstore搜索到“映客”或“映克”以及相关产品,尚处下架状态。同苹果的关系十分紧张,并且已经有传言称,映客很可能已经被苹果永久下架。

图片1

图片2

图:映客因为刷榜问题被苹果接连下架

此外,映客的服务端现在也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当直播人数或者是登陆人数过多时系统就会崩溃,据相关人员透漏,现在映客内部人员流失率过高,人员及架构比较混乱,且映客现在的技术实力不足以应对。加上资金宣传方面的巨大压力,映客正面临多重危机。如果映客在这些方面没有改善的话,很可能就不止是从Appstor下架这么简单,而是会彻底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