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乐视HR副总裁蒋晓琳:揭秘大咖加盟背后的故事

4月生态疯狂季,把乐视推向了互联网企业前所未有的新巅峰。

的确!全球互联网还从未有一家企业像乐视一样横跨7大产业,将互联网、科技、文化三者融合在一起,一路狂奔。

414硬件免费日,420无破界不生态发布会……以及北京车展期间乐视生态的巡展,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生态理想国。

乐视蒙眼狂奔需要来自各行各业的大牛和大咖一起来推动。而为乐视这辆生态战车源源不断输送人才就是乐视人力资源副总裁蒋晓琳——她是怎样将天下英才纳入乐视生态大家庭的呢?在北京车展上,她向记者揭露了每位大咖加盟乐视的背后故事,更详细介绍了乐视生态型人才的培养秘籍。

豪华的高管名单

熟悉乐视的人,无不惊讶于乐视对人才的强大吸引。

从全球具有国际声誉的大师级导演张艺谋、前任联想集团副总裁、MIDH中国业务部总经理冯幸、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Winston Cheng,再到前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

除此之外,还有前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英菲尼迪汽车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吕征宇、央视著名体育主持人刘建宏等多名业界大咖……

在加入乐视之前,他们每一位都在业内如雷贯耳。但现在,他们的共同身份是“乐视人”。

事实上,除了行业大佬,乐视的中高层员工的流入速度也让整个行业侧目。从刚成立时的数百人队伍到现在超过10000名的员工的全球化公司,短短数年乐视对自己的基因进行了全面的颠覆和改造。

乐视极速发展的这两年,也是蒋晓琳团队最艰苦的两年,她刚刚加盟乐视之时乐视仅有700人,到现在万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蒋晓琳团队的努力。

打动人才的秘密

不止于大佬,乐视对各类型的人才引进一直都不遗余力。

蒋晓琳对记者表达2016年人才引进动作:第一,全球化的校招,从人才产业链的上游获取具有潜力的人才。对硕士产研类的员工不设任何的限制。第二,对于社会招聘,持续对行业顶尖人才的引进,倾生态所有资源。对于中层人才,更希望有开放意识,有合作意识,有梦想的人,能够被生态感召加入进来。

乐视不仅吸引一大批人才,对生态型人才的培养也不遗余力。

在组织结构、战略实施、培养机制、激励政策上有着一整套完善体系。

组织结构上。蒋晓琳援引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话:乐视生态高速前行的三驾马车是:战略、组织和产品。战略决定组织,组织决定成败。乐视开创了“管理型组织+项目型组织”的生态型组织架构。管理型组织,打破了传统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在内部沟通和决策过程中也更为扁平化。项目型组织,则是网格化的,打破层级,赋予一线员工权力,沟通路径短,不仅是拆掉了部门墙,同时也拆掉了楼板。

在这样的组织下,可以实现跨职能、跨部门、跨生态的协同,每个人也有不同的晋升机会。她以此次车展同事为例:这位来自传统汽车媒体的小伙伴,以前参加车展只聚焦在车的领域,但在乐视有七大子生态展示日,他就能了解体育,互联网金融,汽车等业务。车展是汽车行业的事情,但七大子生态全面联动,不但确保了公司战略级的项目能有效的达成,让每一个员工在项目过程中,能接触到别的生态的实质业务与内容,大家能够协同在一起,这就是乐视打造的组织机制的魅力。

在战略实施上。蒋晓琳公布了基于人才晋升的两个重要战略:

第一个,决胜在中层。高管明确自己的战略,每一位VP要选出两到三位的继任者,给自己的中层明确的职业向上的空间。人力部门也会给予专项扶持,邀请优秀者直接参加跨生态的战略决策、跨生态的轮岗、担任生态项目组的负责人、派到海外的不同区域,接受专项管理和培训,这些人才未来都将成为生态的核心竞争力量,实现最快打破职业天花板。

第二个,乐视启动了全球100人领导项目。这100人可以说是乐视生态最核心的资源,让他们具有有荣誉感、使命感。在培养机制方面,每周一有贾总主持的总裁会,很难想象会把汽车行业、金融行业、媒体行业、互联网行业七大生态高管聚在一起,用同一个语言聊一个战略。周日下午还有跨生态协同会,每周都进行协同和进行跨生态的化学反应这是机制能保障的。

激励政策方面。对于高管,乐视最具创新性、颠覆性的战略和愿景,以及推动行业的进步,推动社会的进步的使命,自然聚拢了一批、吸引了一批有梦想真正的实干者到这个生态;其次,分享机制;第三,乐视给予他的无限的平台、资源。

对于普通员工,乐视有着全球最为慷慨的激励措施,贾总(贾跃亭)拿出了他个人名下50%的股权做全员激励,这是在创始人做全员分享的行业内,国内的互联网企业还从没有这么大比例的激励和这么广泛的覆盖,“是真正的全员持股”。

光荣与梦想共存

乐视的全新生态人才观,给予了乐视人最大的光荣与梦想。

蒋晓琳特别提到,在420发布会结束后,三类给她积极留言的员工让她颇为动容:

第一类,离开乐视的同事,他说看到LeSee这款车,这些离开乐视的前同事都忍不住掉下了热泪,连竞争对手特斯拉都在为我们点赞,乐视给我们的感觉就像家一样。

第二类,等待拿offer的人,主动发来信息说希望加快沟通,尽快加入到乐视中,成为乐视人。第三类,是有一些员工觉得乐视不太适合其发展,但是看到乐视的战略成功,产品的实现,坚定不离开公司,愿意跟公司共同成长,见证公司的下一步奇迹。

最后,蒋晓琳还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乐视4.14硬件免费日,过了凌晨12点超额完成战绩,贾总亲自走到了办公室,跟我们的几百个员工一起庆祝。我们拿了一个酒杯,我们喊 “加油”,特朴素的一个话,但是当几百个人一起喊起来,那一刻直击人内心。我认为,包括我身边的同事认为,比任何现金的激励,比任何的战略的描述更重要,让我们真正被感动,愿意为他付出更多的努力。贾总唱的那首《野子》,所有乐视人应该都会理解歌声和歌词背后的含义,乐视一路走来的容易,但我们最终取得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现在,乐视不仅成为人才争相加盟的福地,同时也是培养生态人才的基地,已成为各家企业争相追逐的黄埔军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