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百度芜湖联手探索“全无人车运营区域”

网易科技讯 5月16日,百度与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在芜湖共同建设“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这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例。

芜湖市市长潘朝晖、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分别代表双方出席了此次活动。中国智慧城市论坛执行主席段瑞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邬贺铨、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行等见证了协议签署仪式。

此次签约,意味着百度无人车三年商用、五年量产的目标又向前迈出一步。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之年,其中,智能汽车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战略的重要支撑,代表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2015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发展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王劲在致辞中表示,“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的未来,代表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那就是软件定义汽车(The 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DV)“。所谓SDV,就是决定未来汽车的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而不再是传统的技术与性能指标。软件定义的汽车,将彻底改变汽车业的格局。据悉,SDV是由王劲首次提出的概念。 “无人车,在中国每天可以挽救500个生命,在世界范围内可以拯救3000个人命”。

城市,是整个智能汽车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实验室“闭门“造不出“无人车”,城市内开放的真实道路为无人车的测试、运营提供了必要的试验场地。百度无人车将以技术、数据、用户、资金、运营和安全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与芜湖市政府合作,打造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自动驾驶生态,最终实现“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

芜湖市市长潘朝晖表示,这次与百度公司合作发展无人驾驶汽车产业,是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也是芜湖市对无人驾驶汽车产业乃至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贡献和努力。芜湖市将在技术研发、车辆测试、试点运营、标准完善、产业推广等方面为百度公司创造必要的条件,力争把芜湖打造成为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举足轻重的示范性城市,努力开创芜湖与百度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智慧城市论坛执行主席段瑞春表示,互联网公司已经逐步深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将带来更多的创新应用。“互联网+城市”的模式,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作用,希望百度和芜湖的合作可以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整体提升我国城市的智能化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邬贺铨表示,芜湖“全无人车运营区域”试点,可以提高汽车和道路利用率,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使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环保,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提升社会价值。信息技术、汽车工业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必将开创城市智能化的未来。

据悉,百度无人车是基于Level-4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分级可以从Level0-Level4,从Level3到Level4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这需要强有力的人工智能技术,才能跨越这道鸿沟。

另据了解,芜湖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智慧城市”,近年来围绕智慧城市规划总体部署和信息惠民的目标,加快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范围涵盖智慧城市云平台、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项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