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粒子加速器并不会毁灭地球,但人类可能会

图为大型强子对撞机概念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的未来可能光辉灿烂、也可能黯淡无光,而决定我们将走上哪条路的,只能是人类本身。“最关键的转折点可能就发生在21世纪,”英国宇宙学家马丁•里斯(Martin Rees)表示,“本世纪将成为第一个人类凭一己之力改变地球未来的世纪。”

最近有不少媒体报道称,里斯在最近刚出版的新书《人类未来展望》(On the Future: Prospects for Humanity)中大胆提出:如果粒子加速器(如瑞士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在运行中出错,可能会把地球变成一个致密球体或黑洞。

但里斯表示,自己在书中提出的观点其实恰好相反:上述情况发生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会制造迷你黑洞”的设想已经流传许久了,不需要为此担心。

“我认为人们在开展实验之前已经想到了这一问题,而且自然界本身也会开展这类实验,所以人们大可放心。”里斯指出,构成宇宙射线的粒子的能量远比粒子加速器中生成的粒子高得多,而这些高能粒子在宇宙中频频相撞,却并未造成任何灾难性后果。“这些情况还是值得考虑的,但大可不必为此担心。”里斯表示,但另一方面,“如果你要做的事情在自然界中没有先例,就得好好注意一下了。”

人类目前所用的科技可能会对未来造成实打实的威胁,有些问题,自然界也不知道答案,例如,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创造出自然界中不存在的新型生物,“如果你在病毒身上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很可能产生预期之外的结果,”里斯指出,“可能会创造出一种无法通过自然变异产生的新型病毒。”

基因驱动技术也引发了很大争议。科学家正考虑用该技术修改蚊子基因,从而减少蚊媒疾病传播。从本质上来说,基因驱动技术是要修改生物的遗传编码、或改变特定性状遗传给后代的概率,因此可能造成“无法预见的环境影响”。

此外,在技术驱动下,个人行为的影响可能会变得更加深远。“如今寥寥数人的行为便可能波及全球,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里斯指出。网络攻击就是一个这样的例子。科技还可以实现一些了不起的事情,尤其在医疗和太空领域。“这些领域的发展极为喜人,”里斯表示,“但技术的滥用则会造成许多危险后果。”

未来面临的第二大威胁将是人类对气候、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的集体影响。因此世界各国必须展开对话,讨论如何对抗人类对地球造成的巨大压力。里斯还指出,与收拾行囊、寻找新家园相比,解决眼下的问题(比如气候变化)要容易得多。

“有人认为我们只要搬到火星去,就能逃避地球上的种种问题了,这种幻想非常危险。”里斯表示。事实上,由于机器人能够更好地适应太空旅行,到时它们才是探索太空的主力军。

里斯并不认为机器人会成为未来的一大威胁。“我并不像很多人那样,担心人工智能可能会将我们取而代之。”里斯表示。人类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从原始时期演变至今,而人类有两点特征最受自然青睐:一是智力;二是进攻性。但电子设备“不必经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因此没必要进化出进攻性。”

因此,机器人可能并不会杀光人类、进军太空。里斯认为,我们不需要将人类的想法强加在它们身上,“它们也许只想静静思考,并不想大开杀戒。”(叶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