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对话肝移植专家沈中阳:当一个优秀的医生身体要好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10月27-29日,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以“科学促进美好生活( Science for Better Life )” 为主题,围绕医学与健康、农业与食品安全、环境科学、生物技术与经济、卫生政策等领域,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400余位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顶尖科学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在本次大会上,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沈中阳教授接受了新浪科技的采访。

沈中阳教授深耕于肝移植领域。据他介绍,目前的肝移植主要是同物种之间的移植。肾脏移植目前的手术效果最好。虽然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的供体捐献数量仅居世界第二,落后于美国;人群器官捐献率明显落后于欧美等国家。

沈中阳表示,我国肝病流行形势严峻,由于人口数量和乙肝病毒等原因,肝病患者数量占全球患者总量的半数。

据沈中阳介绍,目前供体来源问题是肝移植面临的重大难题,我国虽然是人口大国,但由于种种原因,器官捐献并未普及。是否能用人工肝脏或3D打印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沈中阳表示,目前很多科学家都在关注人工心脏的研发,这也是一个全球比较热门的话题,但肝脏结构功能复杂,临床上尚未有有效的人工肝脏。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肝移植医生

除了挽救了很多患者,沈中阳也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医学人才,沈中阳说:“器官移植是一项前沿医学技术,各方面技术的综合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器官移植,要从事器官移植,首先医学本领要过硬,一定是一个优秀的医生,同时身体要好。”

据了解,肾脏移植手术大概需要3-4个小时,而一台肝脏移植的手术时间约7-8个小时。沈中阳对记者说,他曾经做过21个小时的手术。

除了要求身体健康之外,沈中阳同时要求医生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他说:“医学领域不同于其他行业,肝移植患者均处于肝病晚期阶段,常常生命垂危,需要有很好的医德修养才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未来肝移植将如何发展?

今天,据新浪娱乐报道,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咏因癌症离世,对此,沈中阳认为,目前人类仅仅攻克了某几个癌症了,大多数癌症尚不能治愈,但他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难题会逐步得以解决。在肝移植方面,目前也面临很多难题,未来将如何开展研究?沈中阳说,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通过生物医学先进技术来解决供体来源的问题;二是如何实现免疫耐受,来克服手术后免疫排斥的问题;三是如何防治移植术后原发病复发的问题。沈中阳希望更多人能捐献遗体、奉献爱心,他认为,器官移植也是供者延续生命的另外一种方式。(赵河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