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石狮星火携新型抗菌材料亮相 探索载人航天应用发展

来源:TMT观察站

近日,由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主办的“新型航天材料研制对微生物感染防控圆桌会议”在福建石狮市顺利召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空间站工程航天技术试验项目总指挥兼总师、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副总指挥王正义,系统主管工程师张兰涛,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一司处长熊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呼吸科名誉主任、空间微生物学科奠基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文职将军刘长庭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文职将军杨瑞馥教授,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徐侃彦及石狮市市委相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着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狮星火公司”)研制的新型抗菌铝材料以及其对航天领域微生物感染防控应用展开研讨。据该公司董事长陈星兴介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等权威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该新型材料杀菌率为99.9%,已经达到杀菌、灭菌的级别,并能够有效持久的除异味、耐腐蚀、使用寿命长。

“我们团队从事材料研究三十余年,获得近三十项技术专利。通过长期不懈努力,我们目前已经研制出适用载人航天器材料的抗菌防霉新技术,希望早日将该技术及灭菌性新材料应用于我国的载人航天领域,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出一份力!”陈星兴谈到。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教授 杨瑞馥发言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文职将军杨瑞馥作了关于《新型抗菌铝合金材料机理评价》的报告。检测结果显示:2小时内环境中所有细菌及真菌几乎均被杀死(杀菌率99.9%),且抗菌持续时间长;可快速祛除异味;安全环保、节能高效、维护便捷;抗菌金属沉积均匀、牢固,试验结果表明该材料满足航天器内部或其他低浓度菌存在环境中的抑菌需求。

空间微生物学科奠基人 刘长庭教授发言

空间微生物学科奠基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呼吸科名誉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文职将军刘长庭教授在会上做了关于《新型材料对微生物感染防控》的报告,具体阐述了新型材料的杀菌性能对于航天器中微生物感染的关系及防控应用,鼓励民企探索一条科研成果持续转化、军民融合共同发展之路。

天宫二号总指挥 朱枞鹏发言

最后,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进行总结发言。他对该抗菌新材料的潜在价值予以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民营企业石狮星火团队三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进行科学探索、坚持科技创新的拼搏精神。朱枞鹏总师鼓励星火科研团队,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攻坚克难,坚持创新,争取早日实现将抗菌新材料应用于载人航天领域的企业愿景。

中国载人航天及材料领域专家调研企业实验室

据了解,新材料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高新产业之一。新材料技术更是现代科技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石狮星火公司掌舵人陈星兴,从事新材料专业研究三十年,带领其团队研发的抗菌铝新材料技术攻克了载人航天领域“抗菌防腐”等国际性难题,因而获得中国载人航天领域专家的关注与肯定。

据介绍,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凭借多年来在材料研制方面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已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颁发的“中国企业研发创造奖”、“中国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奖”,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博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俄罗斯议会国际科技合作奖”、“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技术奖·银奖”等殊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