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切除阑尾之后,患帕金森病的几率下降了

图片来源:pixabay

来源:环球科学ScientificAmerican

阑尾一直被当做人类进化不完全的产物,既没有太大作用,也几乎感受不到其存在。除非当阑尾炎发作,我们才会紧急跑到医院将它切除。但是目前有研究发现切除阑尾之后,还有一些意外收获——患帕金森病的几率下降了。

阑尾位于腹腔右下方,接近骻骨位置,是一个由结肠形成的袋状结构,连接到盲肠。大多数人常常忽视阑尾的存在,除非阑尾发炎。但最新研究表明阑尾可能在帕金森病的发展中起关键作用。据2018年10月31日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那些在青年时期去做过阑尾切除的人群,几十年后患帕金森病的几率降低了19.3%。

人体不同的阑尾模式比例。来源:Wikipedia

消化系统造成神经疾病?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简称PD)是一种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神经退化疾病,主要影响运动神经系统。它的症状通常随时间缓慢出现,早期最明显的症状为颤抖、肢体僵硬、运动功能减退和步态异常,也可能有认知和行为问题;痴呆症在病情严重的患者中相当常见,超过三分之一的病例也会发生重性抑郁障碍和焦虑症。其它可能伴随的症状包括知觉、睡眠、情绪问题。帕金森病带来的主要运动症状合称为帕金森综合征。

新发现有助于人们认识到帕金森病与消化系统的密切联系。美国Van Andel研究中心神经退行性学助理教授、文章第一作者Viviane Labrie指出,阑尾附着在大肠上并容纳肠道细菌。这个手指状的组织囊一度被认为是人类可有可无的进化残余,但现在阑尾被认为在免疫功能中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生命早期。Labrie等人表示,尽管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炎症起着关键作用,但目前帕金森病发病机理尚不明确。

Van Andel研究所神经退行性病学中心副教授Viviane Labrie博士。

阑尾含有致病蛋白片段

研究者分析了瑞典一个160万人、总随访量近9200万人的数据库,发现早年做过阑尾切除手术的人群,帕金森发病风险较低。美国Van Andel研究所副教授、文章共同作者Lena Brundin补充说,生活在该国农村地区的人群差异尤为明显。尽管暴露在农药环境下已被证明与帕金森病有关,但其潜在原因尚不清楚。

此外,研究人员还研究了一个规模较小的数据库。该库有849名帕金森病患者。经统计,阑尾切除手术让其平均发病时间晚了3.6年。研究者还在50名健康受试者中发现了48人阑尾中含有帕金森的病理蛋白——α-突触核蛋白(alpha-synuclein)的寡聚体和短片段,这表明该蛋白质可能在阑尾中发挥作用。Van Andel研究所副主任Patrik Brundin表示,对于在健康人群体内发现如此多的α-突触核蛋白,他很惊讶。并且该蛋白在老年和年轻受试者中含量同样丰盈。“这些发现令人惊讶,让我们兴奋不已。”他说。

根据Labrie的说法,α-突触核蛋白的变形团状物可能通过连接消化系统和大脑的迷走神经,将这种破坏性的蛋白质植入大脑。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蛋白的堆积会阻碍化学物质多巴胺的生成,从而导致帕金森症的震颤和僵硬。

即使是健康的盲肠,里面也含有大量的α-突触核蛋白。图片来源文献。

致病机制复杂

哈佛医学院神经学教授、McLean医院神经再生实验室及研究所负责人Ole Isacson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持不同观点。在他看来,切除阑尾可以通过阻绝炎症来帮助预防或延缓帕金森症。他认为炎症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和肠道炎症(gut inflammation)与帕金森氏症有关。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用一种名为“抗肿瘤坏死因子”(anti-tumor necrosis factor)的抗炎药治疗炎症性肠病患者,可以将他们患帕金森病的概率降低近80%。Isacson表示,帕金森症的病因有很多,也许有超过半数的帕金森病患者之前患有某种炎症,其加速了帕金森病的发生。

美国埃默里大学生理学教授Malú Tansey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认同理清炎症与帕金森症之间关系的行为,并认为通过该方法能找到诊断、治疗帕金森病的更好方法。她表示,避免炎症(如良好的饮食与运动习惯、摄取药物与益生菌)可能对预防帕金森症有一定作用。

运动障碍专家、致力于帕金森病研究的Michael J。 Fox基金会医疗通信副总裁Rachel Dolhun表示,许多帕金森症患者早期会出现便秘、嗅觉丧失、低血压、睡眠障碍等症状。如果人到中年偶尔出现便秘,不必过于担心,但一系列症状可能意味着更有可能患上帕金森病。Dolhun希望未来人们能获得风险评分,使他们尽早改变生活方式或改变使用的药物,从而预防帕金森病。

然而,Labrie和Dolhun都不建议现阶段人们为了预防帕金森病有意做阑尾切割手术。该项研究只能确定阑尾切除与帕金森病的某种关联,并不能明确两者的因果关系。Labrie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控制α-突触核蛋白切割与体内合成方式,进而弄清它是如何在体内积累的。与此同时,她的团队正在寻找健康人阑尾与帕金森病患者阑尾之间的其它区别,以解释其体内蛋白质如何以及何时会失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