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创维白电今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

在这个家电“寒冬”,创维的白电业务却逆势增长。创维数码总裁杨东文近日在公司2012财年半年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创维白电在今年4-9月,业务收入6.3亿港元,并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源之一。预计2012年全年,创维冰箱销量将达70万台、洗衣机销量将达20万台,创维白色家电的产值将首次突破10亿元。

“农村包围城市”

谈及创维进军白电产业的原因,杨东文表示,首先是客户导向,创维彩电起家,建立了41个销售分公司、209个办事处,经销商5000个,零售终端15000家。这张网络只做彩电,效率就会受影响。所以,经销商长期要求创维做白电,提高分销网络效率。其次是消费需求导向,国内冰箱一年销量4000万台,农村普及率不如城市,而创维分销网络又主要在三四级市场。三是创维已明确2015年500亿、2020年1000亿的战略目标,要做大相关产业。

所以,创维2011年3月在南京投建冰箱厂。2011年实现销量27万台,销售金额4亿元。今年1-10月,创维冰箱销量继续攀升至54万台,其中自有品牌37万台。“今年做到10亿元,我们有信心。”身兼创维电器董事长的杨东文说,“我们白电的策略是‘农村包围城市’,先在乡镇,现在到县城,后面才进入中心城市。”

创维白电操盘手、创维电器总经理吴启楠也信心十足。他告诉本报记者,建议改为:12月5日起,创维冰箱已陆续进入国美门店,后续还将持续与国内主流家电连锁渠道、超市渠道以及电商渠道展开合作。“2013年,创维白电将进入全国主流渠道。”

产品品质是根基

在白电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竞争模式将由价格驱动改变为产品和技术驱动。

吴启楠说,2005年国内冰箱销量才2000万台,经过六七年快速发展,扩充到4000万台。今年国内冰箱市场有所收缩,销量同比下滑14%,市场进入稳定成熟期。“此时比拼的是产品品质、品牌和渠道协同。”

他认为,冰箱是耐用消费品,一定要靠质量、工艺去赢得口碑。“我们南京工厂投产第一年,就拿到了某国际品牌的代工订单。现在冰箱、洗衣机有上百人的研发、工艺队伍,两年内已获得了13项新型专利、3个发明专利。”

为了夯实产品基础,创维对南京基地进行了扩建。据了解,创维南京冰洗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年产冰箱80万台;今年10月份技改扩建后,冰箱年产能提高到120万台;今年7月还启动了洗衣机生产线的建设,预计2013年7月实现量产;冰洗二期工程将于2013年启动,建成后将可实现年产冰箱200万台、洗衣机100万台。

“黑白联动”成潮流

除了创维,国内多家彩电企业也已切入白电领域。杨东文认为,“黑白联动”已成为潮流,创维白电借助创维彩电的渠道、物流、售后等既有资源,可以发挥“1+1>2”的效果。

据了解,创维冰箱2011年有52款产品中标家电下乡。借力创维三四级市场网络,创维白电已拓展乡镇网点近5000个,县级网点1000个。在创维全国近2900家彩电巷战店中,已铺货冰箱、洗衣机的巷战店近900家。创维白电力争2015年建立20000个销售网点。

吴启楠说,由于淡旺季互补,未来创维白电将与黑电深度合作。冬天,彩电带冰箱;夏天,冰箱带彩电,共同实现营销升级。

他预计,2013年,国内冰箱市场将企稳回升,销量有5%的增长。而且,家电下乡政策结束,一些小品牌退出也会腾出新的空间。

随着家电业集中度日益提高,创维“黑白通吃”的优势将会逐步体现。吴启楠乐观地说,创维2013年冰箱将做到120万台、洗衣机做到40万台,继而在2015年分别达到200万台和100万台,进入主流阵营。

预计2015年,创维白电的产值将达到40-50亿元,占创维500亿元产值的10%。“未来八年,创维白电要实现100亿元的目标,在创维千亿目标中扮演重要角色。”杨东文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