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阿里投资第二季:战略投资新浪微博 抢占入口

阿里投资第二季:战略投资新浪微博 抢占入口

腾讯科技 雷建平 4月29日报道

今年国内互联网界最受瞩目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新浪今日宣布,其子公司微博公司与阿里巴巴达成入股协议,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约18%。阿里还获得增持新浪微博股份至30%的许可。

至此,新浪微博被阿里如愿纳入其生态体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此次战略合作,相信微博将更微博,社交媒体生命力将更健康更活跃。”此前,马云在香港的一个会议上也表示,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一个战略举措就是要进行并购。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业务范畴从C2C到B2C,到支付到金融,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一直缺乏支点。如能够有效稳定其市场地位和长期性优势,一直是其战略思考重心。成功拿下新浪微博的部分股权,则使得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拥有一枚重要棋子。

分析人士指出,这笔交易将会是阿里巴巴无线战略部署中较为关键的一环,对中国互联网界来说,这或将意味着互联网主体从PC端往移动端融合的全面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敲定之际,腾讯科技获悉,阿里已“搅黄”百度与UC的姻缘:UC原投资方联创策源、晨兴资本等相继考虑退出,阿里巴巴酝酿接手股份,并可能成最大股东。这笔交易预计也将很快敲定。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已有一系列并购。从自身具备的多个客户端的持续发力,到屡有传出的并购传闻,可以清晰的看出,阿里巴巴集团关于移动互联网的思考和战略展开,可能将围绕如下3个脉络:从PC端转移过来的无线购物(流量、数据),从购物杀入生活圈,围绕生活圈所打造的应用场景,为完善应用场景而搭建流量入口。

这一点获得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认同。他对腾讯科技表示,阿里巴巴有很强变现能力,但缺乏流量入口。从投资UC到投资陌陌,再到投资新浪微博,阿里巴巴布局都是围绕流量入口。在PC端百度是最大流量入口,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搜索并非是第一入口,阿里希望通过并购打破PC端的局面,构建属于自己的流量入口体系。

阿里迫切渴望抢占移动端入口

今年3月底深圳IT领袖峰会期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谈及支付宝让银行紧张一事时表示:“今天银行紧张是好事,不紧张才奇怪。就像我看见微信,我也很紧张。”马云一席话背后,也透露出阿里巴巴对移动互联网带来挑战的担心。

进入2011年以来,阿里巴巴明显加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的步伐,除入股新浪微博、寻求增持UC外,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还相继投资陌陌、在路上、快的打车、丁丁优惠等企业,并斥资8000万美元收购移动应用服务平台友盟。

最近又有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阿里巴巴收购Android手机刷机工具卓大师。卓大师曾获百度战略入股,宣称拥有上千万用户。卓大师能获得垂青原因在于,中国Android手机用户数量庞大,且手机出厂时大多预装很多运营商和手机厂商软件,因此刷机需求旺盛。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对腾讯科技表示,移动互联网领域阿里巴巴并无腾讯那样的优势,还在补课阶段,急迫想寻找到几个能够深耕的领域。阿里巴巴投资并无大的策略,但阿里巴巴很精明,选择的都是用户量比较大的企业,所占股份也比较多。

从已公开的信息看,O2O是阿里巴巴投资重点方向,其对美团、丁丁网投资均有O2O属性。如丁丁网可与支付宝、淘宝本地生活服务连接。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张鸿平表示,看好O2O业务在中国发展前景,丁丁优惠可与阿里多个业务部门产生协同作用。阿里巴巴高管行癫曾也表示,阿里希望借数据做一些 O2O 方向的产品。

在路上也是阿里在O2O领域的布局,这一投资由阿里资本掌门人谢世煌主导,并将为“在路上”引入支付宝和航旅产品(淘宝旅行)等战略级资源,“在路上”希望能成淘宝旅行移动端入口。而阿里航旅事业部(淘宝旅行)是阿里新架构下25事业部中新生力量之一。

阿里投资第二季:战略投资新浪微博 抢占入口

移动社交也是阿里巴巴重点垂青的领域。在PC上,阿里巴巴多次想涉足社交领域,从2008年起,阿里巴巴陆续推出雅虎关系、淘江湖、爱逛街、来往等社交化产品,但社交和电商有天然矛盾,社交网络以维系人际关系为核心,电商以交易和成单为核心,让阿里屡战屡败。

类似新浪微博等社交服务正成为淘宝和天猫入口,这对阿里是不小的威胁,阿里必须在社交领域有所布局。在传统互联网上,中国社交网络几乎被腾讯一统天下,对阿里巴巴来说,移动端还存在很多投资与并购机会。

社交出口除将流量导入电商,还可以为支付宝O2O形成闭环提供帮助。实际上,此前还曾传出阿里意图收购墨迹天气。墨迹天气的庞大用户量构筑的入口地位和社交属性,这也是阿里巴巴在移动领域短板。实际上,大数据、音乐等领域也是阿里巴巴投资的方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阿里巴巴并未将自己拘束在电商领域,而是全面开花的往前冲。

此前并购多整合进阿里体系

阿里巴巴2011年后的投资策略与此前策略完全不同,2010年前的阿里巴巴投资更多是围绕自身电商业务发展,以整合为主。

2005年雅虎投资阿里成大股东后,阿里开始整合雅虎中国,到2009年,阿里巴巴相继收购生活电商网站口碑网、社交平台PHPWind及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万网,如今这些业务均已被整合,其中PHPWind和万网被并入阿里云,口碑网被淘宝整合。

2010年阿里巴巴持续进行并购,很重要的策略是配合阿里巴巴B2B业务“全球速卖通”上线开业,“全球速卖通”旨在帮助国内供应商直接对接全球终端零售商,小批量多批次快速销售,融合订单、支付、物流于一体的外贸小单在线交易市场。

阿里雄心勃勃想进军美国市场,并宣布投入1亿美元帮助“全球速卖通”实现全球扩张的目标,为此收购美国Vendio。Vendio协助商家经由Vendio平台从阿里供应商网络进货,上载到eBay、Amazon销售。此后,收购Auctiva使之与美国以外供应商建立联系。

此后不久,阿里巴巴又收购B2B外贸出口服务商——一达通,希望通过一达通的服务平台来打通外贸服务环节,布局自己的“Work at alibaba”外贸平台。相关资料显示,一达通主要为中国小企业提供通关、运输、货柜保险、外汇、退税、融资及认证等全面服务。

阿里巴巴同期另一策略是开启 “大物流战略”,计划投入100亿元的真金白银着手兴建全国性仓储网络平台。这一战略下,阿里投资在2010年-2011年投资或并购星辰急便、酷武物流和普洛斯等公司。不过,2012年星辰急便倒闭,也让阿里7000万元的投资打水漂。

2009年到2011年期间,阿里巴巴关注的领域不再仅限于电商领域,尝试投资搜狗、UC。其中,阿里巴巴投资搜狗更多像财务投资,投资1500万美元,2年后拿回2580万美元,获得175%的投资回报。对UC投入一直无太多协调。

2011年阿里巴巴投资美团网、名鞋库更像是防御。在腾讯迅猛投资电商企业的时候,阿里巴巴重点布防,防止在阿里巴巴生态外长出可以挑战出阿里巴巴的企业。但总体来看,2011年及之前的阿里投资主要是在构建电子商务生态系统,集中自身核心业务发展,2011年后更多是广撒网,抢占移动端入口。

阿里投资第二季:战略投资新浪微博 抢占入口

谈及阿里投资布局时,华平投资合伙人黄若指出,淘宝面临流量入口问题。当前流量入口主要有两个:百度和导航网站,与百度交恶后,淘宝和天猫须通过除百度以外的地方寻找流量,包括建中小站长联盟、建一淘购物搜索,提高网站自访问率,变被动为主动。

不过,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不会取得PC端的成功。借助互联网阿里革传统零售的命,现在阿里同样是既得利益者,虽然淘宝喊要革自己的命,实施起来却很困难,任何成功者进入新业态都会面临障碍,新业态一定会革阿里的命,可能是微信,可能是其他全新公司。

黄若说,PC端阿里会围绕着如何更好服务好淘宝、天猫,会进行流量入口、物流配送等领域投资,PC端份额可能还会提升,移动端阿里也在抢入口,也会占据一席之地,但像PC端那么高的份额已不可能,淘宝最多只可能是30%到40%。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