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康佳:跨界者搅局将“催热”电视行业发展

最近,电视江湖“碰撞”不断。

以IT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家电巨头为代表的电视“新老势力”围绕智能电视未来争论不休,倒派与挺派各执一词。

日前,知名博主质疑传统电视在IT互联网企业扎堆“玩”电视的冲击之下,如果因循守旧将濒临“死期”。

文章引来微信公众账号“移动吐槽”以及新浪微博“钛媒体”、“钾新闻”等竞相热议。其中,钛媒体评论指出,传统电视业走在互联网十字路口,其最终命运可能是沦为一家家面板组装公司,只能如PC赚着低廉的组装、贴牌钱。

针对此种观点,康佳集团总裁助理兼多媒体事业本部总经理林洪藩率先反击,认为IT互联网企业跨界玩电视不过是一个“搅局者”, 他们目前的年销量相对于传统电视企业动辄上千万台的年销量而言,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谈“颠覆”为时过早,传统电视业“将死”更是危言耸听。相反, IT互联网企业的“入侵”实则进一步地“催热”了智能电视市场,对于传统电视企业的发展来说,可谓“春天已来。”

“IT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加入侧面印证了电视业的机遇与价值所在,”林洪藩表示,“在新的时期,智能电视的争夺本质上是用户体验和品牌两大要素的比拼,传统彩电品牌厂商具有品牌优势,如能快速响应行业变革,将会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期。”

业内人士亦认为,彩电整机是一个典型的讲求规模效应的行业,这是新进入者的最大门槛。而传统电视企业在上游硬件产业链以及配套的售后物流等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的话语权,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和制造经验让产品品质更有保障,在这方面已经构筑形成了行业的竞争壁垒,在市场考验面前,IT互联网企业更像一个激进挑战的“单科状元”,在技术和产品上并无优势可言。

“彩电IT化之后,进入容易退出难,做强做大更难。”专家表示,当前的彩电,有点像当年的PC组装,一把螺丝刀搞定。但是有多少组装电脑的作坊能够成为戴尔、联想?还有一点可以类比,当年的山寨手机,深圳的华强北,辐射全国,搅局全球手机市场。但是,要么昙花一现,要么血本无归,灰飞烟灭。其实,今日的彩电,贴牌几个产品,卖出几万台,都不是很难的事情;问题是,对于彩电这个超长产业链的行业,要建立一个整机厂,打造一个高效供应链,培育一个品牌,远非朝夕之功。

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彩电市场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从未有过的高速增长。同时,彩电行业智能化、互联网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康佳从来不惧怕竞争,历经最为充分的市场化洗礼,传统电视业正以变革应对变局,迎来中国彩电市场新的‘黄金十年’。”林洪藩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