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2>1,硬盘售后硝烟再起

硬盘售后一直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因为硬盘是大家日常存储数据的重要载体,在当年数据日益海量的前提下,硬盘的售后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硬盘售后市场硝烟弥漫。最初是在争执3>2的话题,现在又变成了2>1。那么,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玄机呢?

所谓3>2,是指西数的三年保修PK希捷的两年换新。有人认为,单纯从数字上看,三年比两年好。但是也有人认为,西数的三年保修中,第一年换新,后面两年其实是给消费者更换的是返修盘。而希捷在两年之内都会给消费者更换新品,因此如果进行比较的话,也应该是用“换新”这个概念进行比较,而不是单纯只看3、2还是这些数字。

正因为有这个差异,最近才出现了2>1好的说法。这个说法的含义是,两年换新比一年换新好。从数字上看,想必不会有人否认同样是换新,两年当然比一年好的事实。那么,西数一年换新之后还有两年保修,应该怎么看待硬盘的保修问题呢?

分析保修的问题,其实需要考虑多个方面,一方面,维修过的东西肯定不如新品好,而且这中间还有一个困扰厂商和渠道多年的“良品盘”问题。另外一方面,消费者也应该搞清楚维修的价值在那里。换句话说,并不是所有产品都适合进行维修的。

值得注意的是,西数明确告知消费者,后两年的保修,是给消费者更换良品盘。所谓良品盘,是指返修硬盘进行维修后,重复进行使用的产品。一般来说,良品盘不影响使用,但有两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重视,首先是良品盘的二次故障率很高,渠道有一种说法,良品盘的二次故障率是40%。其次,是某些不良商家会将良品盘以次充新进行销售。对于渠道来说,库里存着一批良品盘怎么办?如果没有消费者来维修,这些备品就只能放着。面对这个巨大诱惑,一些渠道就开始捣鬼了:把良品当做新品卖!这个利润当然比新品利润高多了。所以,现在你明白为什么渠道中基本都是西数硬盘在以次充好了吧?

另外一个需要考量的因素在于,IT硬件产品并不适合进行所谓的“维修”,在这一点上, IT产品和家电产品有明显差异。如果是家中的电视机之类出现故障,维修是很容易的事情,而且也能彻底解决问题。但是IT产品要复杂得多,现在的硬件产品高度集成,往往很多信息都集成到一个小小的电路板或者芯片上,不要说普通技术人员没法修,就是高级工程师也不具备这个能力。谁听过有人能维修CPU的?硬盘也是同理,硬盘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硬件,如果损坏很难完全修复成原来的样子。正因为如此,许多国际大厂商才会将“修”改成“换”,想想你的苹果手机是怎么“修”的,就明白这个道理了。

明白了这一点,自然就清楚2>1的内涵了,对于消费者来说,硬盘出现故障后能够换新,应该是省事省心的选择。相信在硬盘售后领域,“换新”未来必将成为一个重要趋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