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于杰:互联网金融或助腾讯Q币崛起

如果要聊腾讯的互联网金融战略,聊什么都不如聊Q币来的直接。早年前竟出现过Q币是否会冲击人民币的讨论,逼迫腾讯放弃了任何Q币在金融方面的尝试,但在现今互联网金融喊打喊杀的当儿,扶持Q币的崛起是否会列到腾讯互联网金融战略的计划中?

Q币的最后症结必回归到是否可回兑人民币上。而这一症结的症候则是,人民币有发行规则,但Q币的发行则无需遵循经济规律。

然而试想一下,如果腾讯能够向实体经济规律示好,优化内部经济流通环境,比如扩大Q币的消费范围,增加Q币的流通性,巩固并争取提高市场上Q币的流通数量级,甚至采取经济原理实现Q币在某种经济意义上的“增值”,总之让Q币的运行至少看上去非常合理、正常、平稳、干净,那么Q币就有希望获得真正货币化的讨论资格。

这里非是有意贬低及调侃,因为可以预见的是,Q币的货币化之路,要比目前能够想到的还要艰难,虽然前途无量。

一种试想是,“虚拟金融”与“真实金融”本应豪无瓜葛,只是真实金融互联网化后,运行手段较传统而言需依赖一个由互联网构成的运行环境,而这一新型环境的建立恰巧为“虚拟金融”向“真实金融”的搭讪提供了机会。

套用经济学,虚拟金融就成了所谓的“虚拟货币资金的融通”, 从实现过程上看,其借助计算机网络完成的买方与卖方、持有者与发行者角色切换经过,与互联网金融大同小异。而随着互联网虚拟生活与互联网真实生活界限的模糊,无论二者相互转化,或者单方蜕变,甚至双方融合都能成为顺理成章的演绎,从这个角度看,传统货币发行体系的互联网化与虚拟货币的流通实为“双子座”。

由此看来,我认为,虚拟金融打破被动局面,只需捅破虚拟与现实一层纸,捅破了,互联网金融与虚拟金融其实就是一回事。

Q币因为躲避实体经济的责斥,藏身于魂淡的网络游戏中,有时作为腾讯营销的棋子,随意掷来掷去。市场只知道花Q币能打扮QQ秀和玩斗地主,都忘了1元钱兑换1Q币背后的意义。

(作者:于杰 现任龙讯财经网运营总监)

2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