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创意产品闪购网站Fab为何烧钱不止?

[摘要 ]投资者仍然对于戈德伯格充满信心,他们预计他会在18个月内让Fab变成一家盈利的公司。

创意产品闪购网站Fab为何烧钱不止?

腾讯科技 乐学 11月24日 编译

创意产品闪购网站Fab曾红极一时,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宠儿;现在,它仍然频频出现在镁光灯下,但是它出镜的原因已然发生了变化。

从持续不断的管理层变动到人员裁减,Fab公司的变化比007邦德先生的马丁尼酒换得还勤。随着人事频繁变动,这家位于纽约的电子商务公司一直在不停烧钱。没有人知道它何时止血。

动荡不安的公司

早在今年4月,当Fab公司宣布转变商业战略时,它就开始流血。它的商业战略从销售限量版商品的闪购网站模式转向了更为传统的、全球化的零售店模式。当时,该公司CEO兼联合创始人杰森-戈德伯格(Jason Goldberg)声称,他希望Fab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创意产品零售店”,并致力于与Ikea和亚马逊竞争。

自从实施这个宏伟的计划以来,该公司经历了数轮裁员。最近一次是上周,该公司在其纽约办事处裁减了81名员工。而在今年7月,它在欧洲也裁掉了100多名员工,以减少其柏林和纽约办事处的重复工作岗位。然后在10月,这家公司又以革新技术和压缩成本为由砍掉了20%的员工。

自从4月以来,已有10多名高管和高级经理离开Fab公司,其中包括首席营销官和欧洲业务主管。Fab COO贝丝-费雷拉(Beth Ferreira)也准备于今年底离职。

迄今为止,Fab公司遭受的最大打击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官布拉德福-谢尔哈姆(Bradford Shellhammer)离职。在本月初,布拉德福就宣布了离开该公司的消息。在以前,Fab公司CEO戈德伯格经常说谢尔哈姆是该公司的秘密武器。一次,当记者问起Fab的竞争对手时,戈德伯格不无骄傲地说,“这是一个需要有品味的行业,可惜他们没有布拉德福。”

现在好了,Fab也没有布拉德福了。以前,Fab网站上销售的任何产品都必须经过布拉德福的批准;现在,恐怕没有人能够取代布拉德福的位置。

除了削减岗位外,该公司还砍掉了它销售的酒、食物和宠物等类别,以期提高专注度。此外,该公司的CEO戈德伯格和CTO兼联合创始人尼希斯-莎(Nishith Shah)还决定在明年不领取工资。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这么多的变故,不能不令人惊讶。但是,Fab认为,这是公司步入正轨的必经之路。

“随着我们重新调整业务,执行2014-2017年计划,我们公司正在进行管理层大调整。”Fab公司的全球传播高级副总裁黛博拉-罗斯(Deborah Roth)说,“在我们精简业务的时候,管理层面上必然会发生很多的变动。”

哪里出了错

在战略发生转变之前,Fab公司一直专注于发展,而不是利润。在2012年,该公司的营收额达到了1.15亿美元。但是,伴随着营收大幅度增长,成本也随之急剧攀升。

为了提高品牌认知度,该公司花了很高的成本来留住消费者。Fab网站投资机构First Round Capital的合伙人霍华德-摩根(Howard Morgan)说,“有些消费者很棒,在Fab网站上买了很多东西。”他说,“但是,也有一些消费者只是偶尔来消费一下,我们花了大价钱来吸引他们,但是我们并没有从他们身上赚到钱。”

在2012年,这些成本加上广告费用,将Fab的营销预算推高到了4000万美元,约占其营收的35%。戈德伯格曾表示,它希望这个数字被控制在1000万美元以内。

Fab的一系列收购活动也没能帮助它缩减成本。它收购了印度技术公司True Sparrow Systems、品牌服饰销售网站FashionStake、德国团购网站Casadanda、英国创意商店Llustre以及德国定制家具店MassivKonzept。

而且,运营团购网站还牵扯到棘手的物流问题,需要耗费很多资源,从上传库存产品、确定送货和退货策略、确保客服到位以及撰写产品说明和美化产品照片等等。

而这些就可能吃掉一家公司的营收。在2011年,Fab公司的毛利率为29%(现在则为43%)。因此,在经营范围上,它必须做到窄而深,而不是宽而浅。

“在给消费者提供各种特色服务如独家商品、免费送货、免费退货以及低价格时,为了盈利,我们就不能只关注营收。我们还必须小心地控制我们的成本。”戈德伯格在一份公司内部备忘录中对员工说。

不可避免的失败?

在2010年,戈德伯格和谢尔哈姆本想建立一个同性恋社交网站Fabulis。但是经过一年的运营后,他们发现这个网站并无吸引力,白花了200万美元的投资资金,于是他们俩决定将该网站转型为团购网站。

在2011年,Fab网站诞生了。该网站采用“朋友推荐”的经营模式,凡是推荐朋友注册该网站或在该网站上购买商品的用户,均可以得到一定的奖励,如折扣或免运费。通过这种激励机制,Fab成为了网络上发展最快的电子商务公司。在开售首日,Fab就售出了6.5万美元的商品;18天之后,它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万美元;在不到三个半月的时间里,该公司就拥有了100万个用户。

这样的发展速度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他们认定这种闪购模式一定会做大做强。在2011年,Fab公司从Andreessen Horowitz、First Round Capital、SV Angel和SoftTech VC等风投公司总共筹集了逾4800万美元资金。

不幸的是,这种闪购模式并未成功,Fab公司陷入了困境。不仅管理层出现巨变,而且它的很多统计数据也不容乐观。在今年10月,该公司总共只有67.3364万个访客,相对于2012年11月的高峰期,这个数字下跌了550万。

在2012年,Fab公司未能达到它的2500万美元的延伸营收目标。同样,在今年,该公司据传也无法达到它的2.5亿美元的基本营收目标。

尽管如此,没有人否认Fab已通过吸引消费者、提高品牌覆盖面以及建立与供应商的牢固关系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在,Fab网站的注册用户超过了1400万,它每五秒钟就会售出一款产品,它已与全球1.5万个设计师进行了合作,它的品牌已拓展到了30个国家。如果Fab公司不采取传统路线,开设传统电子商务零售店,那么它很可能无法获得这样的发展速度。

而且,Fab所处的是电子商务行业,这个行业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培育。例如,亚马逊成立于1997年,现已融资逾33亿美元,但是它仍然没有盈利。

投资者仍然对于戈德伯格充满信心,他们预计他会在18个月内让Fab变成一家盈利的公司。仅在今年,Fab就已融资了1.65亿美元。这是否足以让Fab止血呢,我们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