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变革所有 心意依旧 三星WW9000的洗衣创新之道

“当人们想到‘创新’时,总是想着去做出巨大的改变,我们的理念正与此相反,我们关注产品设 计的每个细节。”4月21日,在北京市朝阳公园附近一家颇具艺术特色的餐厅内,来自韩国总部的三星设计师向现场媒体娓娓讲述着国内首款量产销售的智能互联 网洗衣机——三星“明眸•蓝水晶”系列WW9000背后的设计故事。

继今年2月三星电子在“2014三星论坛”上首次向中国市场推出WW9000后,该款产品在次月举行的中国(上海)家电博览会一举获得代表中国家电行业 最高荣誉的“艾普兰大奖”。作为一款开启国内智能洗衣时代的标志性产品,三星“明眸•蓝水晶”系列WW9000是如何诞生的?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何处?三星 设计师又是如何将科技感和艺术美完美融于一身的?三星电子的多位顶级设计师在4月21日当天举办的三星生活家电新品品鉴会上为与会者揭示了卓越科技与艺术 设计的精彩碰撞。

“更多功能、更多按键、更厚的产品使用手册,就代表更好的产品吗?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并思考如何做出改变。”三星设计研究所UI高级设计师尹傃玲 (韩)透露,为了研发WW9000,三星的设计团队经过长达1个月的讨论。“洗衣机最本质的价值是什么?”“洗衣过程能否成为一次愉快的经历?”“洗衣机 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用户却觉得它们远离生活”“洗衣机应该具有能与用户沟通的个性。”WW9000重新定义了洗衣机的设计理念,并始终以用户体 验为核心。

正如三星电子全球消费电子事业部总裁尹富根所言,“生活家电不是为了研发或创造它们的人存在,而为用户存在。产品设计应该建立在对用户需要的理解之上,始终关注用户使用的方便性及可操作性,真正服务于用户。

摒弃了传统洗衣机的僵硬,流畅的无缝设计尽显浑然天成,自然灵动的曲线散发艺术美感,这是三星“明眸•蓝水晶”系列WW9000给人的第一观感。然而, 优雅精致的外观设计凝聚了三星设计人员的智慧巧思。三星中国设计研究院高级家电设计师彭强表示,在研发设计WW9000的过程中,三星设计人员对产品细节 的塑造处处体现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理念,仅仅是大视窗的设计便蕴含了诸多匠心。比如,圆形的大视窗把手设计,寓意一种邀请用户旋转它的姿态,而温和前置 的大视窗则像是在迎接用户。为了方便用户投取衣物,WW9000还采用大尺寸机门设计,直径由传统的450毫米提升至520毫米。此外,展现“明眸”般独 特水晶光泽的大视窗材质采用了三星独有的双重注塑技术,不仅通过折射光线创造出独特的艺术效果,而且由于摒弃了传统的涂漆工艺而变得更加环保。

许多人在使用洗衣机时常常会面临这样的困惑:面对按键繁多的操作面板不知如何下手,对衣物类型、水温、洗涤程序等的选择一头雾水。三星的设计人员秉持用 户体验至上的原则,通过WW9000的全触控式显示屏的设计化繁为简地解决了用户的难题。一目了然的智能用户界面,配合简单易懂的图片、图标及排版,让用 户可以更加直观地做出选择。用户使用最简单的移动和滑动方式就可以操作和设定界面。全触控式显示屏隐藏了一些不常用的功能,而让“经常使用”功能始终出现 在屏幕主菜单上;“收藏夹”功能还可以让用户自行定义自己的清洗模式。经过三星设计人员精心雕琢的WW9000,自然会让用户感觉到,洗衣服不再是一件 “麻烦事”,而是一次愉快的体验。

此外,作为一款智能洗衣机,智能感应技术的运用使得三星WW9000可以根据衣物重量和脏污程度自动 设置洗涤时间,智能添加适量的用水,以及自动投放适量的洗衣液和柔顺剂;用户还可以通过专属的App使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远程操控洗衣机的运转,以腾出精 力更好地去享受生活。

受邀出席此次三星生活家电新品品鉴会的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孙大力教授认为,随着现代都市人对高品质家居生活的追求,家电领域的工业设计呈现简约化、人性化、智能化的趋势。“三星WW9000摒弃繁复、追求极简的设计风格,让消费者的生活回归了品质与简单”。

在此次品鉴会上,三星中国设计师彭强还分享了三星叠式对开门“蝶门•美食窗”冰箱的设计理念。据介绍,为了使产品更贴近用户,去年6月,三星还在纽约启动了“名厨俱乐部”项目,邀请全球著名厨师担任三星的厨房家电专家,参与到三星冰箱的研发设计中来。

三星高级设计总监李炫弘在今年2月举行的“三星论坛”上表示,三星的设计理念正经历着一个重大变革,即从仅仅专注于产品美观转向更注重产品的价值,而价 值的体现来源于用户的需求。目前,三星已经在韩国首尔、美国旧金山、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中国上海和印度新德里投资建立了6个全球设计中心,这些分布不同 地域、研究不同文化的设计中心为三星的产品设计带来了多样、独特的角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