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锤子T1/100+爱奇艺/一加,黑马之间的角逐

今年的五月对于手机圈来说是异常热闹,众厂商纷纷抛出狠话,要给消费者一些"好看",但很可惜,多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太多新鲜的东西来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就在此时,有三家新锐品牌犹如异军突起,以黑马的姿态展现在了消费者面前。

锤子T1:这是一款被老罗誉为拥有十足逼格的手机,也是一款颇受争议的产品。上市前的谍照被大家纷纷吐槽,锤子ROM早先版本半残的体验也让人捏了一把汗。但这一大众印象却都在老罗发布会后得以成功翻盘。老罗讲师般的现场演说,使其个人魅力对锤子T1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00+爱奇艺手机:这款手机备受业界瞩目的原因是他背后的互联网基因,顶着爱奇艺视频首机的光环,搭载的是百度云ROMV6操作系统,100+则是百度战略注资的一家线上和线下渠道很有实力的手机厂商。也是目前三款手机中唯一已经上市的产品,目前正在京东热销。

一加手机:这是另一款让人寄予厚望的产品,和100+爱奇艺手机一样,这也是一家有"背景"的公司,刘作虎曾是oppo硬件部门最出色的领军人物,整体团队也都在手机行业打拼多年,另外还有CyanogenMod和OPPOColorOS的大力支持,不管是系统还是外形上,都与OPPOFIND系列有着惊人的相似,但价格却较之而言,亲民很多。

简单介绍过后,让我们来看看三款国产手机新锐各方面的详细对比:

尺寸与重量

机身尺寸的控制是最能反映手机整体工艺水平的参数之一,因为不仅仅要兼顾屏幕尺寸,还需要兼顾主板的集成度与电池容量。整体而言,三家的尺寸与重量都控制都比较出色,其中,100+爱奇艺手机采用铝镁合金材料制作,在保证自身强度的同时,极大的减轻了自身重量,使握持感更舒适。

综合结论:100+爱奇艺手机>一加手机>锤子T1

外形与手感

从外形和手感上对比,这三家的差异就比较大了。锤子T1,中规中矩的类iPhone外形,由于实体键的设置,感觉略显突兀,一体感较差。100+爱奇艺手机的设计风格比较有自己的特色,整机使用了比较圆润的曲线,曲线化的机身握在手中非常的舒适,贴合感很好。一加手机则和前者不同,走的是相对棱角化的设计风格,虽然握感舒适度上不如100+爱奇艺,但整机显得更加干练简洁,支持定制后盖,个性DIY程度更高。

综合结论:100+爱奇艺手机>一加手机>锤子T1

硬件配置

三款手机都使用了当前比较顶级的CPU,对大多数人从日常使用上而言可以说是基本处于性能过剩的状态。锤子T1与一加手机使用的都是高通801系列CPU,仅网络制式的支持上有所区别,主频更高,在单任务处理上会有更好表现。100+爱奇艺手机使用的是MTK6592系列顶级产品(普通为1.7GHz)且GPU有更高的频率,8核加上2.0GHz的主频运行当前的软件游戏也都毫无压力。如果安卓后续的版本对多核处理机制有更好地支持的话,MTK8核CPU在多任务处理上会更有优势。仅从内存和存储上看,一加手机更占优势。 

屏幕的好坏能最直接地体现一款手机产品的定位,这三款手机在屏幕上的选择比较一致,使用的都是一流供应商提供的的1080P分辨率屏幕,锤子的屏幕尺寸更小,理论上PPI会更高一些,但经过实际体验感知差别并不大,原因是都已经超过了普通视网膜的水平。在摄像头上三家也都没有偷工减料,基本都是使用了当前最顶级的索尼堆栈式传感器,硬件成像质量上都比较有保证,日常使用中普通拍摄应该差异不大。各家在软件上也各有不同,锤子T1因为老罗团队自身这方面的积累不够,大量使用第三方方案来对成像进行优化,而软件拍摄功能没有太多特色,基本使用了高通原生的方案;100+爱奇艺手机利用百度在图像技术上的积累,在滤镜和连拍上有很多特色功能和新鲜玩法;一加手机则引入了比较常用的美颜滤镜。三款手机对音视频播放的格式支持都非常完整,而且都各自采用了一些特殊的技术,锤子T1宣传的是插上耳机的"HIFI级"听感;100+爱奇艺手机因主打视频播放,支持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杜比音效,并对影音外放进行了一定优化;一加手机则是使用了双扬声器,强调的是不仅好听,还能赏心悦目。

而对于网络制式的支持,三款机型差别非常大。锤子T1支持WCDMA制式,仅支持单卡;100+爱奇艺手机包含TD+GSM和WCDMA+GSM两个版本,且都支持双卡双待,这明显更加符合国人的需求,特别是随着后面虚拟运营商的增多,一个人拥有多张手机卡的现象将会更加普遍;一加手机则是三款机型中唯一支持4G的机型。其它WIFI和传感器方面,三款差别并不大,都支持双频WIFI和最新的协议。

电池方面,锤子T1和其它两款有较大的差距,虽然4.95寸屏幕耗电会略低于5.5寸,但高通高主频CPU也是一个非常恐怖的耗电大户,相较而言,100+爱奇艺手机在待机上应该会有最佳的表现,一加手机次之。

三款机型的硬件配置都堪称旗舰水平,在日常使用中都能够保证足够的性能体验,综合而言,一加手机有更发烧级的配置,而100+爱奇艺手机与锤子T1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各有所长。

综合结论:一加手机>100+爱奇艺手机=锤子T1

软件体验

锤子系统经过两年的开发与优化,外界对其的关注也渐渐失去了温度。虽然老罗尽力了,我也认为他真的是尽力了,毕竟这不是他擅长的领域。但相比其他国内人气颇高的系统而言,锤子系统的路还有很远。

而100+爱奇艺手机搭载的是百度云ROMV6的系统,这也是国内一个老牌的ROM了,经过2年多的升级发展,功能的完整性、细节的设计和视觉的优化上都给人非常舒适的体验。不仅把原生安卓系统很多设计不够合理的地方进行了修正,同时还根据国人的习惯,进行了多项优化,如针对双卡用户,默认拨号、短信和数据号码可以分别进行设置,支持流量套餐提醒、骚扰电话/垃圾短信拦截和标注、禁止应用后台自启动、系统一键清理和优化、对应用权限和行为进行监控与设置等等,不仅非常适合国情,而且非常实用。

一加手机默认使用OPPO的ColorOS,也支持定制版的CyanogenMod系统,这两款系统的风格差异化比较大。ColorOS比较类似国内其它的ROM产品,基于安卓重新对UI和功能进行了定制,无论是界面还是交互上和原生都有较大的差别,也整合了很多适合国内用户使用的互联网服务。但电话短信通讯录等功能缺乏特色,针对原生系统的不足进行的功能优化相对较少。而CyanogenMod更像是原生的增强版,虽然流畅性上比较出色,但在细节体验和人性化设计,特别是服务的多样性上不如MIUI、百度云ROM等丰富。

综合结论:100+爱奇艺手机>一加手机>锤子T1

价格

三款手机都代表了国内新锐产品的最高水平,但定价策略上有很大的差异性。锤子T1的定价如同产品策略,不按常规出牌,3000元的定价已超过国内同类产品的定价区间,直接向国际一线品牌叫板;100+爱奇艺手机相对实在得多,同时还有爱奇艺VIP年卡赠送;一加手机定价也比较合理,发烧级配置到这个价格,可见一加对产业链和成本的控制绝非庸手,因为同样面对的是发烧用户市场,相信也会给小米带来不少的压力。

综合结论:100+爱奇艺手机>一加手机>锤子T1

总结

至于三款产品到底买谁合适这个问题:如果你是老罗的粉丝,那这就根本不是一个多选题。你买的不是锤子手机,买的是老罗的理念与精神,所以手机好不好看,好不好用、值不值都不是你最关心的问题。而如果你是一个具有极客精神,喜欢折腾的刷机党,或是崇尚数据的跑分一族,一加手机无疑是你的最佳选择。出色的外形与发烧级配置,相对合理的定价,都让一加手机成为发烧级用户的重点关注机型。但如果你是一个对日常手机功能和体验比较在意的用户,则可以认真考虑下100+爱奇艺手机。无论是外形、配置、功能和价格都是相当平衡的一款产品,不像锤子T1那样特立独行,也不像一加那样锋芒毕露,更有一种"藏锋于内,秀外慧中"的感觉,而如果你是手机视频党,那就更不用想了,100+爱奇艺手机属于必入神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