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360违反robots案遭索赔一亿 或创21连败纪录

8月7日消息,360违反Robots协议,恶意抓取和抄袭百度网站内容被诉涉嫌不正当竞争一案,今日上午将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该案于2013年由百度向法院提起诉讼,百度方面认为,360公然违反Robots协议,随意抓取、复制其网站内容据为己有的行为严重侵犯了百度公司的权益,并损害了百度及广大网民的利益,构成了不正当竞争,由于百度的索赔金额高达一亿元人民币,所以此案也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在互联网行业,360公司侵权行为频发,是当前触发不正当竞争相关诉讼最多的企业。360经常利用其安全卫士等软件产品对用户电脑系统的底层控制权限,诱导用户卸载其他竞争产品,并对竞品进行恶评、主动拦截等操作。在相关诉讼中,360迄今为止已遭遇了“二十败”,自2010年起,百度、金山、腾讯、搜狗等互联网企业轮番与其对簿公堂。如果此次败诉,360将迎来第二十一场败诉。

除了抹黑、诬陷竞争对手外,普通用户的权利也频频受到360的侵犯,媒体揭露360窃取用户隐私的报道比比皆是。2011年初,360曾发生一次大规模隐私泄露事件:360服务器抓取网民隐私存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却因身网站的漏洞被Google搜索抓取,导致奇瑞汽车内部采购文件、三峡集团财务报表等商业秘密,以及140万网民隐私被泄露和传播。该事件让360窃取用户隐私的行为公之于众,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无独有偶,2013年7月,台湾高校长庚大学发布公告称,360软件在后台偷偷上传文件,建议全校师生卸载360软件和手机APP。同年9月,山东卫视《调查》栏目报道了某360用户使用360安全浏览器登录管家出现邮箱串号,360浏览器存在泄露用户隐私安全等问题。该事件后来还引发了方舟子讨伐360的口水战。此外《每日经济新闻》也曾以长篇新闻报道过360黑匣子之谜——奇虎360“癌”性基因大揭秘,制作专题深入揭露论证360产品存在后门机制,侵犯用户隐私等问题,一度引起一片哗然。

对于此次360违反robots协议的不正当案,有法律界专家表示 ,360败诉可能极大,这将刷新360的败诉记录,但这种刷新实际是对现存法律的一种藐视。而360之所以一直以来无视法律法规,肆意窃取用户隐私,打击、抹黑竞争对手,主要在于违法成本过低,区区几十万判决与其违法违规所获取的商业利益相比微不足道。不少互联网行业人士也因此呼吁,希望法院能够通过此次对360的严惩,维护和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