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百度诉360违反robots案宣判 360或败诉遭重罚

8月7日上午十点,百度诉360违反Robots协议案将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虽然目前尚无法知道判决结果,但有互联网行业人士分析,由于Robots协议直接关系到中国6亿多网民的隐私安全,更与互联网企业的前途发展息息相关,360违反Robots将可能带来整个社会的信息危机,因此本案360败诉可能极大,并将遭到重罚。

Robots协议是国际互联网界通行的道德规范,也是维护互联网世界隐私安全的重要规则。通过它,搜索引擎可知道哪些页面可以抓取,哪些页面不能抓取。北京市汉卓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赵虎表示,Robots协议如果被破坏,对整个行业可谓灭顶之灾。根据《侵权行为法》和《民法通则》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规定,360的行为已严重侵犯了社会公共利益,是违法行为。

实际上,近年来360曾发生过多次由滥用安全软件权限而引发的不正当竞争官司,从2010年360恶评百度软件,诱导用户卸载,到2011年恶意诋毁腾讯、抹黑金山,诱导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再到2013年360恶意篡改搜狗浏览器主页设定,2014年绑架用户恶意拦截百度hao123客户端软件,360迄今已经接连败诉20余起。

除了商业信誉临近冰点之外,360产品本身的水准也同样不得人心。作为一款安全软件,此前被频繁曝出存在安全漏洞,侵犯用户隐私等问题。早在2012年,打假斗士方舟子就曾公开炮轰过360软件绑架用户、上传用户隐私的问题,在业界引起了广泛讨论,工信部还因此介入调查。同年,易观国际也在其举办的“网络安全路在何方”活动中披露,360违规收集并至少导致141万份用户隐私被泄露,其中还包括淘宝用户订单和联系方式、财务数据等记录。2013年2月,《每日经济新闻》发文指出360在其安全软件中植入了植入非法程序,有可能泄露网民隐私。另外,台湾长庚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也均发通知要求学生卸载360;宝钢集团、益海嘉里、AMD、网易等大型企业也均禁止企业员工使用360产品,据CIO INSIGHT调查,已有超过6成中国企业级首席信息官因安全问题拒绝使用360。

在法律专家看来,360侵权案件屡现、“隐私门”接二连三爆发,已经对用户及行业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在这种解决关涉行业发展和竞争秩序的关键问题上,除了企业主体借助司法渠道之外,更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并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及打击力度。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