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法院判Robots非法律协议 360诉百度设歧视索赔千万

8月7日,百度与360公司Robots协议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宣判,法院判定:Robots协议虽然名为“协议”,但仅是一种网站程序编写的技术规范,并非法律意义上的协议或者合同。法院认为,互联网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在法律准许的范围内的自由竞争应当得到坚决的维护。对此结果,360公司表示,360已经就百度“单方面设置歧视性条款”的行为提请诉讼,要求百度公司立即停止滥用Robots协议打击竞争对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索赔1千万元人民币。

自2008年360推出搜索引擎服务以来,百度与360就一直纠纷不断,业界称之为3B大战。其中,百度通过设置针对360搜索的Robots协议,成为双方纠纷的焦点。

据了解,百度不仅是搜索引擎公司,还拥有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百科等网站内容,百度利用设定Robots协议,规定谷歌、微软必应、雅虎等搜索引擎可以抓取这些内容,唯独360搜索不可以抓取这些内容。百度认为360随意抓取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网页内容,违反了Robots协议,涉嫌不正当竞争;而360则指出,百度为达到限制正当竞争的目的,滥用Robots协议设置歧视性条款,本身就违背了互联网自由公平竞争的精神,百度将Robots协议当成了不正当竞争的工具。

对此,北京一中院审理判定,Robots协议虽然名为“协议”,但仅是一种网站程序编写的技术规范,并非法律意义上的协议或者合同。法院认为,互联网经营者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互联网发展依赖自由竞争,但归根结底在自由竞争下实现创新,在法律准许范围内竞争得到维护,但并非毫无规范的竞争。市场竞争需要给每一个竞争者公平的竞争环境,即使是后进入市场的竞争者,也应享有公平的竞争机会,以免陷入“丛林法则”中强者可以欺凌弱者的误区。

不过,在360推出搜索引擎之后,在360也明确表示希望抓取百度网站内容的前提下,百度既没有充分阐述设置Robots协议的理由,又拒绝修改其Robots协议;尤其,在2012年11月1日,百度、搜狗、奇虎360、腾讯、网易等12加搜索引擎服务企业共同签署了《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自律公约》之后,百度公司也始终未提出其拒绝修改Robots协议的合理理由。

对此,360认为,百度滥用Robots协议或者利用这一协议排斥竞争对手,严重违背互联网行业开放、自由、创新的原则,不仅涉嫌不正当竞争,更将对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造成极大破坏。因此,360对于百度公司“限制正当竞争设置歧视性条款”的行为提起了诉讼,要求百度公司停止其滥用Robots协议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索赔1千万元人民币。

有法律专家认为,3B大战一案对于互联网竞争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法院明确了Robots协议的性质,将有利于打破市场垄断者通过随意设置Robots协议限制自由竞争的“潜规则”,对于互联网精神的尊重,不仅将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开放、平等和自由竞争,也为互联网中小创业者赢得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