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方兴东:Robots协议要确保开放 绝对不能滥用

今日,百度状告360违反“Robots协议”,起诉360不正当竞争一案的审判结果终于揭晓,判决中法院驳回百度禁止360抓取百度内容的诉讼请求。知名互联网专家方兴东此前曾表示,Robots协议绝对不能滥用,必须一视同仁,确保开放。

方兴东认为,搜索引擎服务依靠抓取其他网站数据建立商业模式,自己却不允许别人抓取它的内容,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对。据悉,百度设置了白名单机制的Robots协议中允许谷歌、必应、搜狗、搜搜等搜索引擎访问百度网站,唯独360搜索引擎不在其中。像这样持针对态度的单纯抵制360分享其平台上的内容,难免让人认为百度已成垄断趋势,对于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原则已置之脑后了。

法院判决书上也明确指出,“规则的缺失会让市场竞争陷入被迫遵循'丛林法则'的误区,但同时,市场竞争亦需要给予每一个竞争者公平的竞争环境。”也就是说,法院认为本案中,百度处于丛林中的强者地位,作为搜索新军的360则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而在正当的市场竞争中,百度不应以其强者的的地位欺凌弱者,应当遵循公平性原则。

而且,百度公司虽然以搜索引擎服务起家,但近年来百度公司也从单纯的提供搜索服务转向了构建更大的内容提供服务平台,诸如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贴吧、百度文库等,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靠网友主动上传内容,才构建起如今庞大的规模。判决书中也表示,按照互联网公开性的特点,既然百度公司已经将资料展示在了互联网平台上,这些内容就应该被视为是可共享的。

有业内专家认为,规则不严谨是现在互联网产业乱象的首要原因,即使有了业内认可的行业标准但也不能滥用,互联网行业目前还处于高速发展创新的阶段,这更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来让整个产业健康高速的发展。

法院判决书中称“即使是后进入市场的竞争者,也应当获得公平的竞争机会,以免陷入'丛林法则'中强者可以任意欺凌弱者的误区。”最终法院认为百度应当允许360引擎抓取其数据,这已判决同样值得互联网行业警醒,如何合理的规范竞争机制,杜绝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值得每一个中国互联网企业思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