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法院认定360不正当竞争 判赔百度70万元

晨报讯 360搜索引擎是否违反“爬虫协议”而引发不正当竞争?8月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奇虎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应赔偿原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70万元。

3B大战出结果:百度获赔70万

2012年8月,奇虎公司推出360搜索引擎,采用一系列较有争议的营销手段推广其业务,迅速获得相当部分的市场份额,也引起百度公司的强烈反应。百度方面认为,奇虎360无视国际通行的Robots协议,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通过360搜索和浏览器强行抓取百度等搜索引擎内容,不仅对百度等网站的产品和服务造成了侵害,也导致大量用户隐私信息内网信息被泄露,随后百度向法院提起诉讼。百度公司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对原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公开道歉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1亿元以及为制止侵权的合理支出20万元。

两公司间针锋相对的口水战和经营措施引起业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更被网民称为“3B大战”。

而两大公司的纠纷,最集中在 “爬虫协议(Robots)”。百度“爬虫协议”不允许360爬虫机器人抓取产品内容。360爬虫机器人仍然抓取了百度网站的内容,并作为搜索结果向网络用户提供。360在强行抓取百度内容后,百度进行了强制跳转到百度首页的技术措施,360也进行了向网络用户直接提供网页快照的反制技术措施。

法院认为,虽然360因百度设置Robots协议无法抓取百度网站内容,但其通过搜索引擎,在网络用户点击原本链接到百度具体网页的搜索结果时,直接链接至360网页快照界面,其行为明显已经超出网页快照的合理范围。法院判决认定360将百度网站的搜索结果直接以网页快照的方式向网络用户提供的行为不当。因此,法院判决360赔偿百度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支出20万元。

Robots协议是否需要遵守是焦点

百度公司称,360违反了Robots协议,擅自抓取、复制百度网站内容并生成快照向用户提供。而奇虎公司则辩称百度滥用“爬虫协议”,以达到限制同业竞争者正当竞争的目的,这将给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行业的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奇虎公司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Robots协议被认定为搜索引擎行业内公认的、应当被遵守的商业道德,奇虎公司在推出搜索引擎的伊始阶段没有遵守百度网站的Robots协议,其行为明显不当,应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因此被告北京奇虎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的规定,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对原告予以赔偿。

不过法院认为在360明确表示希望抓取原告网站内容的前提下,百度没有充分阐明如此设置Robots协议的理由,故而其请求法院判令禁止360抓取百度网站的主张,没有得到支持。360方面认为,这意味着360可以继续抓取百度的网站内容。

爬虫协议是国外通行惯例

据了解,网站通过Robots协议告诉搜索引擎哪些页面可以抓取,哪些页面不能抓取,是国际互联网界通行的道德规范,Robots协议的目的,是为保障著作权、保护个人隐私,让互联网健康发展。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Robots协议是国外通行的行业惯例,我国网络公司通过协商也予以认可,归入行业自律范畴。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竞争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王晓晔也指出,Robots协议已经获得互联网业界广泛认可,是一种行业惯例,违反行业惯例就构成了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违反。

“Robots协议是国外通行的行业惯例,我国网络公司通过协商也予以认可,归入行业自律范畴。”针对法院的判决,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引下,我国网络领域依托中国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支撑,发展态势喜人。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遵守国际规则和行业惯例,有利于今后长远的发展。

据新快报 成都日报 南方日报 北京晨报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