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命硬的360,命根子也够硬吗?

360好久没出现在媒体头条了,我还真有点儿想它。中国互联网圈里会作秀的企业多,但能把秀做到既抢眼又有娱乐性的,非360莫属。连我在老家支援新农村搞建设的哥们儿都知道:QQ和百度是一伙的,360和他俩老干仗。

你看,最近宣判的robots案,360明明败诉交罚款,可硬是让大家给自己的公关点了赞。屡战屡败的360竟然能一路坚持到现在,应该算命硬了。

说回这案子,我有些不一样的理解,在写正文之前实在不吐不快。360的公关告诉大家,法院没有应百度要求判令360禁止抓取百度内容,是“互联网精神的胜利”。这我就笑了。一个关于robots协议是否违规的案子,法院判了360违规,一事一判罢了,驳回其他请求也很正常。至于这是不是互联网精神的胜利,呵呵,想太多了。看了法院对robots协议的法律解释就会明白,这是一次案例式的判决。以后这类情况,法院更倾向于两方协商或者通过行业协会内部解决。如果这种诉讼继续出现,我想大家最终会发觉,理由还是会给,抓取还是会禁,官司还是要打,判决还是类似。这是个死循环。

说正经的,我不担心360的公关不行。我担心的是360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会渐渐失去它抗衡巨头的基础。命是硬的了,但是命根子呢,未必不会软下来。

出关之后的周鸿祎强调“海里的鲨鱼不会到陆地上和狮子去拼”,360还是要专注于安全领域。然而,在可预见的未来,360在移动端提供的安全服务真的重要么?疑问如下:

手机真的那么脆弱?

还记得几年前么,那时候真是丢个手机卡比丢手机都心疼。就像那些丢了钱包之后在食堂告示板贴广告央求小偷“大哥,钱全归你,我只要证件”的苦逼青年一样,手机不重要,重要的是账号密码和“粉红的回忆”。

现在的移动端,几乎所有社交应用都可以通过两种以上的方式认证登录和找回,密码已经不那么重要。更别说生物信息认证的情况了。同样,联系人和社交内容都在云端,手机本身越来越不需要被保护。360所强调的“安全”概念,很有可能被边缘化。

说到云端存储,各家都推出了自己的云盘,并且越来越有比拼容量的趋势。可就360的资金实力,一旦容量大战开打,就会陷入烧钱推广与烧钱扩容的两难。

用户真的在乎隐私么?

说实话,除了明星,普通人并不真的担心自己的照片被世界上某个角落的技术宅拿去。就算真的有和女友羞羞的照片,换来的也只不过是谁也听不到的一句“已撸,谢谢”罢了。真正能让普通人感到不安的情况是有人同时窃取了大家的私密照片和身份证明,统一传到网上,还得附带搜索功能。就像维基揭秘对各国政府做的那样。问题是,有这样能力的人……早就去创业了吧。

还要下载手机助手?

小米让厂商看到了生态的威力,硬件+软件+用户的模式实在是太可怕了。于是手机厂商们都开始打造自家的生态圈。而这第一步就是强化自己的应用商店。典型代表是联想和华为,不仅推出了一系列自研发app,华为游戏中心也已经月流水增长30%,日链接用户3000万,与小米并没有明显的差距。而小米联想华为这三家已经就快占住国产手机的半壁江山了。360的应用分发规模不是行业第一,用起来也未必方便,长久以来将有被架空的危险。

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在二三四五六线城市。这些人的确是最容易被吓住的,同时也是最讲实际的。我手机自带清理功能,软件(对,他们就说软件)在自带商店里也能下到,我为什么还要再去下那些个三六九呢?

安全是个筐

其实在我看来,移动终端的安全更多的是一种概念。实用性并不如它的字面意思那么强。但是目前来看,这个概念的接受度高,带动的市场大,所以各家都在围绕“安全”做文章,实际各有各的意图和目的。类比PC端的例子,360有70%的营收来自360导航,但这导航的根基可都是安全业务攒下的家底儿。

当然,移动端的安全还会有更多玩法。360的“亲密战友”腾讯和百度都在推自己的安全APP,从数据上来看,也的确抢下了360部分市场份额。除了打压对手之外,腾讯百度还可以让自己多个领域的APP与安全应用产生联动。而这种移动端的联动氛围是只有“泛安全”概念一条线出彩的360所不具备的。

或许市场也注意到了360在移动端遭遇的尴尬局面,所以对360股票的积极性并没有特别的高。在近期百度市值上探800亿美元的时候,360市值仍然稳稳地停留在一百上下,这也不是个好信号。

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与用户的联系是互联网公司们最为重视的命根子。360在手机上用安全作为招牌,实际干的是清理打扫卖广告的事儿,而这块业务也正越来越因为技术进步和厂商的觉醒而被架空和边缘化。作为一家科技公司,360的命的确够硬。但如果它再不出招,怕是难免陷入蛋疼菊紧的尴尬。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