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姚克枫律师:歧视性设置Robots协议本身就是不正当竞争

Robots协议并非国际上的通用惯例,在中国,自2012年11月《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自律公约》签订后,Robots协议成为行业上的协议,但这只能解释为是一种技术标准,但这个协议本身的具体内容以及如何设置robots协议中的黑白名单等问题,并非通过自律公约就能明晰。

企业如果利用robots协议设置门槛,故意以此来打压其他企业,则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例如3B大战中,百度利用robots协议,可以让其他搜索引擎抓取,但是却唯独不让360搜索进行链接,这明显是利用robots协议设置障碍,阻碍合法竞争。百度反而称360未遵守其robots协议,如果百度的robots协议就是阻碍360搜索的爬虫进行抓取,阻碍360去链接,那么百度的robots协议并非是行业惯例,360有权不遵守。

Robots协议并不是有些人理解的是一种保护隐私的协议,这个协议本身约束的是搜索引擎和被链网站之间关系的协议。协议本身就是处理搜索引擎和被抓取网站之间的关系而存在。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只要违反了robots协议就是违法行为,这要看robots协议设置的内容,如果利用robots协议将其他网站排除在外,那么其他网站有权要求修改robots协议,可见,在修改前,这个单方设定的robots协议就不能成为一种有约束力的规范。在开放互联的时代,Robots协议不应作为不正竞争的工具

百度在其白名单机制的Robots协议中允许其他搜索抓取百度的内容,但却有针对性的,阻碍360搜索进入白名单,不允许360搜索进行抓取,这明显是利用自己建立的robots协议规则,阻碍在后进入市场的一方进行竞争。既然建立了规则,既然标榜robots协议是一个规则,那么就不能利用这个规则制造障碍,阻碍其他方进行抓取。即便在后进入同一相关市场进行竞争的网站需要遵守在前规则,但是在前的网站利用规则直接排斥在后者,那么这个自行设立的规则本身也是有问题的。

对于百度网站的很多内容,包括百度知道、贴吧、文库、百科等内容,内容都是网友上传,并非百度自己享有版权,这一点都容易理解,否则百度在起诉360的案件中也不会放弃著作权主张。而这些内容如果禁止他人链接,先不管如何设置的robots名单问题,这种禁止他人链接的行为本身就是不正当竞争行为。再具体到利用robots协议黑白名单机制来阻碍360对百度这些内容的链接,这就是明显的滥用robots协议,那么这个被滥用的robots协议是百度单方制定的规则,这个规则如果得到遵守,反而是一种阻碍竞争的垄断行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