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美团上市梦断破罐破摔 真人演绎nozuonodie

仿冒“百度糯米”实为美团山寨品 无节操恶劣竞争再出江湖

当一家公司接二连三的做出违背道德规范的龌龊事,这要么是破罐破摔、nozuo no die的节奏,要么就是已经被压力压的喘不过气,被渺茫的前景整到极致绝望,以至于无视法律、无视用户、无视公平竞争、光明正大这样的基本游戏规则。如今的美团,似乎就面临着一个生死攸关的艰难选择。

据圈内人透露,在腾讯应用宝、可可软件商店等App应用分发平台,用户搜索“百度糯米网”关键词,出来的是一款假冒、同名、山寨的“百度糯米网”APP,而这个“高仿品”的内核竟然是美团的。

这事儿又一次说明了美团如今的处境是何等的悲催与落魄,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哪个正规的、顾及声誉和未来的公司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本是一个行业里处于同一个竞争层次的同行,却竟然要用“高仿”的拙劣手段来谋求流量,这种出乎意料,就像阿迪公司自己向市场分发“高仿”耐克的产品,消费者拿回家了一看,这货竟然是阿迪的。这种在正规公司不可能干出来的龌龊事,却恰恰被美团干出来了。既然如此奇葩,就有必要分析一下,美团究竟是为何置声誉与未来而不顾,去做这种见不得人的事。

脸都丢了,还要皮干啥?

美团做出山寨竞争对手百度糯米的事,首先想到的是另一件“自毁”声誉的事——前两周被媒体密集曝光、引起朋友圈疯狂转发、导致用户对其愈发不信任的的美团“黑作坊”事件。8月14日,美团等网站被浙江8套《小智情报站》节目曝出网站上遍布幽灵餐厅和无证无照的黑作坊,随后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也曝出美团等违规操作。报告中描述这些问题餐厅卫生环境非常差,食品安全堪忧。看着视频和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脏乱差,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让人不禁起鸡皮疙瘩。黑作坊被媒体曝光,很快引起网友高度关注。当一家公司触碰到食品安全这条高压线,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声誉碎了一地。

不止在用户面前,美团颜面尽失,即使在商户端,美团的声誉也备受诟病。前不久,美团还被经济之声《天天315》曝光涉嫌垄断,报道称,美团利用其在个别地区的市场优势地位,用“独家合作”的霸王条款,胁迫商户只能与美团一家合作,否则就要罚款,并随意调配“扣点率”,这样的行径让商家苦恼不已。团购市场一头是用户,一头是商户,两头都出问题,不是病入膏肓就是慌不择路。

而如今,美团又被揪出山寨竞争对手的APP,当这事儿是同一家公司干的,也就真的没必要感到惊讶了。人要脸树要皮,脸都丢尽了,还要皮干啥?这种接二连三的事情不就是只有没皮没脸的公司才能做出来的么?而且,如果媒体没有曝光美团成黑作坊温床,如果圈内人没有揪出美团山寨百度糯米的APP,这事儿就这样发展下去的话,或将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当然,如此来看,丢脸、毁声誉已经成为美团的专利,多添一两起,确实也无所谓了。

未来早没了,还有啥可顾及的?

没有人愿意主动去丢脸的,一般情况下,都是因为种种原因导致未来无望而索性破罐破摔。往深了看,美团也正是如此。黑作坊、要挟商户、盗版山寨竞争对手的APP,这些恶劣手段不仅毁声誉,更会毁未来、自断活路。而对美团为啥要自毁、自残、自断活路,最直接的解释则是:一切都是为了上市,而上市又那么没有希望。

8月初,团购鼻祖Groupon发布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7.516亿美元,同比增长23%;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287.5万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757.4万美元,亏损严重,且股价跌势明显。而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也指出,Groupon正从宠儿变成弃儿,Groupon的股票2011年11月上市价格是20美元,自那之后下跌幅度高达约70%,上市至今,Groupon前后发布的十一份财报当中有近四分之三都要么是业绩,要么是财测令市场失望。而且,虽然经历了解雇创始人、裁员,策略变革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动作,但是他们的具体表现却依然难以让华尔街感到满意。

团购鼻祖在资本市场的如此窘况,无异于掐断了美团的上市梦。而美团一边发动亿级广告攻势,破天荒的开始大规模进行线下广告投放,试图强化品牌、为上市造势,一边则是暗地里损用户、伤商户、搞对手,而且这些行为又那么不遂美团愿的被媒体和圈内人给揪出来了。这不能不说美团将no zuo no die这句话演绎到了极致。

其实,美团的未来本不是上市,认阿里为父本应是美团最好的归宿,然而,阿里不但没有收美团,反而在今年的投资中从“领投”变成了“跟投”,一字之差,无疑让美团梦断。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唯有命系上市这条路。

然而,不仅Groupon的表现表明了上市 “此路不通”,而且美团在国内的竞争优势正被市场所稀释,百度整合糯米、腾讯拥有点评,唯有美团在苦苦支撑着独立团购这个一戳就破的旧模式。

尤其是在移动端,凭借背靠百度的移动分发优势,百度糯米APP的下载量增速连续超越美团,而且在整个团购市场格局上很快因百度、腾讯的加入,而让美团一家独大的好梦提前醒来。如今,在百度糯米、美团、点评形成的三足鼎立之势下,美团既没有巨头可靠,也没有分发优势可言,被逼无奈而出此下策山寨竞争对手的APP,企图以恶劣手段维持摇摇欲坠的市场份额,简直是黄粱美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