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吴斯远: 踏浪“新常态” 康佳彩电华丽转身

今年5月,国家领导人在一次视察时首次明确提出“坚定中国发展的信心,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国家领导人对“新常态”的阐述,在各行各业引起深刻的反响。

康佳集团董事长吴斯远

康佳集团董事长吴斯远

作为国产彩电领导品牌,康佳集团董事长吴斯远首先发声:“彩电行业实际上也进入了‘新常态’的发展阶段。”何谓彩电业新常态,吴斯远有自己的心得。

随着消费群体和消费观念发生变化,商业环境也已经改变,企业需要拨开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迷雾,思考企业在“新常态”中的定位,以适应这种变化。那么,康佳如何贯彻“新常态”理论?

这还得从11个月前谈起,彼时,吴斯远被任命为康佳集团董事长。

“我的朋友见到我都是一脸苦笑,认为我来到了一个悲催的行业。”在吴斯远看来,彩电行业步入战国时代,群雄逐鹿。风头正劲的乐视等新进入者对这个行业垂涎欲滴,他们纷纷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彩电行业。

随着电视接入互联网,彩电行业的商业模式正被解构。对于彩电企业而言,这潜伏着危险,更酝酿着机会。彩电行业如传统的PC、手机所经历的一样,正迎来黄金十年发展期。

如今,康佳集团重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时代,电视硬件的竞争开始减弱,而软件、应用方面的竞争变得越来越重要。”吴斯远说,“我们要把康佳打造成为硬件企业当中最懂得互联网的一家企业。”

11个月过去了,“我们看到了传统行业对互联网的吸收能力。”在吴斯远看来,彩电行业被颠覆的看法,说得太草率。“我觉得一切都变了,在互联网到来的时候,彩电这个行业并没有死掉。”

解构

2013年10月18日,康佳来了一名新员工,工号是KK8650,名字叫吴斯远。“其实我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我对电子产品的发烧级的痴迷,使我一直希望能从事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吴斯远说,“这次来康佳真的感谢组织,让我个人的发展意愿与组织的要求终于和谐了一回。”

“1994年我加入了华侨城,从那时候起到康佳来工作就是个梦,二十年了,梦想实现了,我真的到了康佳。”

到康佳第一个月,吴斯远每天马不停蹄地看市场,看技术。“看市场让我看到了行业的激烈竞争,更看到了康佳人的激情。看技术让我看到了行业创新突飞猛进,日新月异。”

如今,彩电行业步入战国时代,群雄逐鹿。一个高速成长的经济背景叠加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之上,思想和财富的汇聚,正在把无数奇思妙想变成了一个个让人怦然心动的全新的产品。

时下风头正劲的小米、乐视、甚至苹果开始对这个行业垂涎欲滴,他们纷纷用互联网思维解构彩电行业。电视机正在被重新被定义,电视机的发展进入平台运营时期,传统彩电企业既往的产品变成粘结新进入者粉丝的渠道,之前如日中天的日系一蹶不振。

这给彩电行业带来不小的震荡,如今影响继续扩大。海信电器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2.58亿元,同比减少2.54%。出现业绩下滑的并非海信电器一家企业,四川长虹和TCL多媒等企业的财报显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面对这波滚滚而来的互联网大潮,康佳如何应对?

“我 常对伙伴们说,变革的成功必须来自于企业的内部。就好比一个鸡蛋,从外部去打破它,则会成为别人盘中的食物;从内部打破,就获得新的生命!”吴斯远为此提 出要挑战自我,勇于创新。“被动不可取,逃避更是死路一条。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势而为,张开双臂,积极主动地全面拥抱互联网,进而推动整个企业向互联网 转型战略大步前进。”

“我国经济不可能也不必要保持超高速。”这是国家领导人在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表达的观点。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我们把这一提法称之为“新常态”(Pinormal)。

吴斯远表示,对于电视行业来说,在硬件方面,正朝着超大、超清、超薄,全色彩、全色域这些趋势快速演进。从功能上,已从被动的看电视转变为在互联网上可以自由行走的电视。从应用上,可以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包括娱乐、购物、游戏、医疗,教育、广告等个性化定制的阶段。

从功能电视向接入互联网的智能电视演进,这就是电视行业的“新常态”。

随着消费群体和消费观念发生变化,商业环境也已改变,企业需要拨开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迷雾,思考企业在“新常态”中的定位,以适应这种变化。这个时代拒绝平庸,所有拒绝变革的人都会被历史所淘汰。当前最需要理解的一点是互联网思维,或者说互联网思维与制造业的关系。

重构

那些满怀希望进入制造业的互联网企业,和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起来制造业,在未来的竞争中谁能变得更强大,现在做出定论还为时过早。我们看到了传统行业对互联网的吸收能力,也发现了互联网企业进入到制造行业所遇到的困难。

吴斯远在参加一次海外展览回来后说起,“我所看到的技术和产品真是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惊呆了,我们一起谈了今后的战略,新的产品和新的营销模式让我的内心升起一股激情的火焰。”

酝酿四个月后,吴斯远向外界发出声音。

2014年3月18日,吴斯远提出康佳集团互联网转型战略,即“易平台+易终端”的易战略,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采取合众连横、博取众长的思维,让平台更具开放性、包容性。

在传统的企业当中,员工都在流程的奔命之中,用生命在搬砖,重复工作、缺少激情,以屌丝自居,不清楚甚至也不关心自己每天的工作是否有利于我们需要的客户,只满足于流程的完善或体制内的表彰和认可。机构本身成为阻隔产品和用户、生产和体验间交流互通的围墙。

如 今,吴斯远带领2.8万康佳员工拥抱互联网,以开放的心态与优酷、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比如,和优酷以品牌联合的形式,重磅推出OTT领域的重量级明星 产品——康佳•优酷“易TV slim”系列新品,打造连结消费者的纽带。当然,内容是由牌照方国广东方CIBN审核,合规可控。

吴斯远一直强调,未来的第一屏是电视,电视进入新电视时代发展的春天。新电视时代的争夺战,本质是“用户时间”争夺战。康佳希望能够通过产品、服务,去抢占、争夺用户停留时间。

因为吸引用户的必定是好的产品,好的产品首先必须简单易用,交互很好,内容丰富,让用户简单用,喜欢用,用户才会把娱乐时间、休闲时间和碎片时间在一起。

纵观电脑、手机、电视这三屏时代变迁,可以窥见彩电行业的机会正在到来。手机时代,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电脑PC时代发展的影子。今天,我们也可以从手机时代,找到智能电视这一屏的机会和发展路径。

以前卖电视是卖一台少一台,而智能电视作为互联网运营平台,现在是卖一台多一台。随着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构成了闭环,对于拥有硬件制造、渠道物流、售后服务等优势的传统制造企业而言,将30多年深厚积淀重新植入互联网基因,将拥有更旺盛的生命力。

我们看到了互联网企业进入到制造行业所遇到的困难,而传统行业对互联网的吸收能力也越来越被认可。吴斯远认为,懂得互联网思维的传统企业才可怕,康佳要融入互联网的思维和模式,成为互联网化的企业,要打造中国首个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