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场景式营销撬动移动大局

[引言]在徐红兵眼中,在PC端、移动端开展跨屏联动,这就需要搜狗搭建的场景营销能够更为顺畅、多元地满足客户与消费者双方的需求。

衣着简单清爽,笑容不多,看似不擅言辞却用极快的语速讲述一个又一个干货。徐红兵,搜狗商业产品技术中心总经理,一位典型的技术型男。从搜狐到搜狗,他已经跟着这家公司一起走过了十二年。在他看来,互联网是个竞争很激烈的领域。企业做起来快,但是在途中就阵亡的也不少,经过十年的考验,真正能留下来的不多,而搜狗就属于这么一家幸运的公司。2013年,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这对于搜狗可谓注入了更多的市场可能性,可以更好地发力移动互联网。

搜狗商业产品技术中心总经理 徐红兵

与腾讯合作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家企业纷纷加大对于移动端的的营销布局。作为搜狗的商业产品负责人,徐红兵也在密切关注着无线端的发展与竞争。

在近期一段搜狗搜索的推广视频里,走在街上的代言人金秀贤,借助搜狗搜索APP,能够非常便捷地获取自己以及周边事物的信息,就像都教授一样无所不知,体现了搜狗“无所不在”的搜索体验。与腾讯搜搜的整合加上都教授的代言支持,可以预料到,新一波流量将向搜狗袭来。

“基于网民及企业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我们必须要持续创新才能为用户提供良好体验的产品,为企业带去无限商机。”徐红兵告诉《成功营销》记者,腾讯通过浏览器、微信公众号、QQ等平台为搜狗搜索提供入口,这无疑给搜狗产品线带来了巨大的支持和补充,尤其是其移动端的发展。同时,庞大的流量注入,为搜狗的技术体系和商业变现能力带来了新的挑战。

徐红兵表示,目前搜狗透过不断对旗下PC和移动端的搜索、输入法、浏览器以及移动APP等产品的整合布局,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来达到更多维度的用户覆盖。

“在与腾讯战略合作后,搜狗的无线产品能够与腾讯的多个重量级产品资源整合互通,将爆发出更强的创新能力,从而实现更高的市场预期。”数据显示,搜狗无线搜索的市场份额已达到16%,仅次于百度,位居第二。

推动场景式营销

“我们现在正在布局跨屏营销产品线,对用户上网场景实现全方位覆盖,推动场景营销效果实现。”徐红兵告诉记者,搜索是搜狗营销布局中的一环。其所提出的“场景营销”理念,即透过对消费者“搜索、输入、浏览”行为下的场景入口实现覆盖,从而更好的了解消费者的特点并满足其需求。

统计数据表明,网民上网时超过90%的时间都置身于这三个场景之中。那么,如何充分运用好这些“场景”,让企业能在这三个场景中获得有效的目标用户,还要更有效地优化消费者的场景体验,这一直是徐红兵及其团队在思考并实践着的问题。

而在腾讯搜搜与搜狗融合后,移动端的场景融入,使搜狗原有的场景营销体系更加立体和多维,带来了更多机遇与挑战。

通过场景营销体系,搜狗能够为广告主提供很多与消费者接触的机会:如,既可以透过搜狗搜索品牌专区、开放平台、微门户、输入法热词更新、垂直搜索频道等形式,将品牌广告推送到目标受众的眼前,增强他们对于品牌的印象与好感;又可以依托输入法皮肤、壁纸等产品将品牌一些趣味互动融入其中,从而提高与品牌的黏度与情感;同时,对于注重效果的企业来说,借助搜狗搜索关键词推广和图文推广,针对目标人群,开展精准广告覆盖,可有效提高营销效果。

徐红兵表示:“对于不同的企业而言,结合他们的需求,搜狗会在不同场景入口为其提供相应产品服务,让其能够更好与消费者接触。” 他举例说到:“对于游戏、电商类广告主,他们对于效果更为注重。因此,搜狗在搜索场景下依托关键词推广、在浏览场景下依托网盟以及DSP投放,帮助他们针对目标人群开展市场营销。而对于一些偏爱互动沟通的广告主而言,在输入场景下,借助开设输入法皮肤,壁纸设计大赛等形式,与潜在用户进行便利沟通。

抢夺移动蓝海

目前搜狗的场景营销已经开始加强在移动端的布局,而相对于原来搜狗在PC端的优势,针对无线网络特点,搜狗也在逐步做出改变适应市场变化。

“搜索引擎向移动方面迁移的趋势是无法扭转的,因为网民的上网行为正在移动化。此外,他们的需求也更加个性化和多元化,这也需要搜索产品更为智能化。”在徐红兵看来,与PC搜索相比,网民在移动端搜索生活服务类信息会更多,这能够更有效地反映用户的本地化需求以及用户的特征属性,而这些为广告主带来了更高的商业价值。

网民的多元化需求也需要无线搜索平台更加智能化。对此他解释道:“现在传统的关键词搜索结果,已经不能满足网民的需求,搜索平台需要通过泛结构化和个性化的内容以更多元化的形式第一时间直观地呈现。比如用户在搜索机票时,搜狗搜索通过开放平台立体丰富的展现形式,将权威第三方机构准确的航班信息直接呈现,缩短用户信息搜寻的链条和时间。同时,依托手机LBS定位,依托智能化产品获取诸如旅游、美食等内容,以更为原生的方式将客户信息传递出去,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网民在不同场景之下,体验信息搜集和需求满足的愉悦。”

移动端为搜狗场景营销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而在PC端、移动端开展跨屏联动,这就需要搜狗搭建的场景营销体系能够更为顺畅、多元地满足客户与消费者双方的需求。在徐红兵看来,无论是技术的积累还是产品的创新,已经在这条路上坚持了十年并小有成就的搜狗,依旧在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