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解密:康佳易TV slim 1.28cm的秘密

今年9月,康佳易TV slim发布引发行业密集关注,康佳电视通过材质和工艺的创新以及内部结构的突破,将LED电视厚度做到了1.28cm,这在行业绝无仅有。今天,康佳产 品研发工程师独家揭秘康佳易TV slim工艺细节,全景式解构易TV slim如何实现全球最薄。

\

康佳工程师透露,做一款全球最薄的LED电视的想法成形于3年前。2011年iPhone4S上市,轻薄质感当时惊艳了手机界,是当时工艺设计 的巅峰制作。源自iPhone4S钢化玻璃背板灵感启发,康佳大胆构思做一款超薄、惊艳业界的电视。由此易TV slim项目正式立项,历经2年的保密研发,前后共推出10代样机。在论证过程中,暴力机械实验和高温、高压、高湿测试反复上演,最终于2013年末正式 确立样机开始投入生产,2014年9月16日易TV slim正式上市。

那么,康佳易TV slim究竟应用了哪些新材质和新结构方式,将电视整机厚度做到全球最薄?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一:材质创新,创新采用高亮钢化玻璃背板,电视立马薄了7-8cm

传统电视的背板是金属材质和塑料材质。在金属背板上面嵌入其他小组件需要对金属背板进行冲压打孔,形成凹槽、小孔、和凸起,因此背板占用电视整机的纵深空间加大,这也是使用金属背板的电视厚度更大的原因所在。

\

易TV slim采用和iPhone4S同样材质的钢化玻璃背板,其厚度仅有3mm。由于不需要金属背板那样凹进或凸起的筋条,大大降低了模组的总厚度,这一创新性应用使得电视厚度瞬间薄了70-80mm。

玻璃背板再经过高温钢化处理,硬度高,可承受严格的暴力破坏;高亮处理使玻璃镜面质感更为平整柔滑,给用户带来更为享受的体验。

二:整个机身仅有5颗螺钉,采用全贴合技术设计制造

\

易TV slim第二大突破是,减少螺钉的使用。传统机身是前框+背板+后盖“叠汉堡式”拼接,且组件、元器件都是采用焊接或是螺钉固定在背板上,螺钉固定拼接, 以及组件与背板间的缝隙,直接导致电视机“背影宽厚”。易TV slim整个背板没有1颗螺钉,仅有的5颗螺钉是使用在核心结构件上。整机采用全贴合技术进行装配,保证纤薄的同时机身线条流畅、如绸缎般光滑。

\

1.贴合公差控制,高精准

易TV slim做到将结构固件直接贴合在钢化玻璃背板上,且公差控制在0.3mm(即将浮动控制在标准值上下各0.15mm)。外行可能无法体会,但是稍微对电 视生产有所了解的就知道,在55寸大屏电视上粘贴结构件,还能将长度公差控制在0.3mm,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这对精度参数要求极其之高。手机 5.5寸左右大小的屏幕能做到这个水平已经很不容易,而对于比手机屏幕大100倍上下的大屏电视来说,能将误差控制得这么精准,则非常罕见了。

\

2.独有3M双面胶贴合工艺,保证贴合紧致

易TV slim采用完美的激光切割工艺和3M双面胶贴合工艺,组件直接贴在玻璃背板上,严丝合缝缩进空间,电视工艺更加精致,轻薄。

康佳独有3M双面胶贴合工艺,并且斥巨资引进机器人自动控制贴合设备,比传统手工焊接或贴合精度更准确,经拉拔力、抗老化等暴力测试,粘合性被证明是目前彩电行业最佳。

3.防爆膜技术,保证整机安全

为让易TV slim超薄而坚固,在玻璃背板的内部,使用了一层防爆膜,与汽车防爆膜的材质一模一样。既巩固了超薄电视的坚固性,也为电视透光性、色彩的均匀分布起到了非常好的辅助作用。

三:无缝折弯一体化全金属边框设计,电视进一步变薄

1.一体化全金属边框,电视薄至6个硬币的厚度

传统的四边拼接工艺简单,但是缝隙难以控制,紧贴性无法完全保证。一体化边框,就是将高亮的钢化玻璃背板直接当作后壳,通过一个整体边框将屏 幕、主板以及后壳框在一起,两个边框减少为一个前框,紧合度更高,使得电视进一步变薄。更具体的说,一体化边框的厚度,就是电视的厚度,大概6个硬币的厚 度,能想象吗?

\

2. 精细化的CNC冲压工艺

无缝折弯,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为实现折角圆滑过渡,康佳特地开了一条生产线进行CNC冲压,经过21道工序的精心打磨,在量产时实现公差控制在±0.2mm。这一点上,易TV slim绝对是领先于电视行业的。

\

某互联网品牌电视的工艺是“上下两条边与左右两条边”采用粘合技术,拼起来成为电视前框,在边框转角处形成一个尖锐的直角,当电视摆在客厅,如果不小心撞到,伤害性非常大,家里有小孩尤其需要谨慎,也非常影响整体美观。

3.严苛的表面工艺处理

易TV slim为突出科技感和时尚感,前框采用的是高端铝合金材料,且金属边框边缘2mm采用亮边处理,用高光切削工艺,钻石切割钻头以每分钟超过2万转的转 速,经历粗抛→中抛→镜面抛光等18道制程,耗时6个多小时完成。边框正面采用iPad专用喷砂工艺,中框采用拉丝工艺,保持金属的光泽及舒服的触感。

\

四: “榫卯”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独具工匠精神

前面提到,易TV slim整部机身仅有5颗螺钉,而且是采用一体化边框。大家会质疑,没有螺钉怎么固定,一体化边框又如何能将屏幕和钢化玻璃背板紧密咬合?

1.榫卯传统工艺的现代化解读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中国博大精深的 “榫卯”传统工艺,榫卯工艺在故宫建筑上应用尤为广泛,既灵活巧妙,又坚固紧实,非常有智慧。应用到电视结构工艺,是极具工匠精神的一大创举。

2.创新卡扣工艺,缩进厚保证牢固

易TV slim卡扣工艺——将传统榫卯工匠精神融会贯通,历经58道制程203道工序,用卡扣工艺取代螺丝固定。通过卡扣相连,组件与结构件之间更紧密,一体化 边框完美咬合屏幕和背板,进一步缩进整机厚度同时,增加了牢固性,较之传统的螺钉固定,经历震动后不容易产生松动现象。

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关键性的推动易TV slim愈加纤薄。

\

五:全新一代更小体积却更亮的高色域led背光灯组

1.采用全新一代高色域LED小灯仔,越小越亮

易TV slim全新一代高色域LED背光灯组,体积小但发光效率高且色彩丰富,进一步缩进电视厚度。

2.采用D-BEF偏光增亮膜节能,与高色域屏幕完美搭配

易TV slim使用的新一代MS导光板+反射板+棱镜折射+DBEF偏光增量膜技术,增强了透光性,在亮度、色彩显示效果上均有显著提升。不单保证外观更薄更美观,同时亮度色彩也更佳。

六:victory 镀金底座

传统电视将底座放置在电视中间,重心在中间,外观相对笨重。易TV slim将底座放置在两边,采用两脚式底座,不仅更稳固,更能与整体纤薄的外观工艺完美搭配。

\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采用超窄边技术,整个易TV slim的机身边框宽度仅有0.78cm,这是目前全球超薄电视里面边框最窄的;加上与iphone4一样的全贴合高亮钢化玻璃背板,极具典雅气质的Victory镀金底座,真正造就全球最薄LED电视。

康佳在易TV slim这款产品上,采用钢化玻璃背板,榫卯技术,一体化无缝折弯技术,3M双面胶贴合工艺以及机器人等,将工艺精神发挥到极致,易TV slim得以纤薄至1.28cm,工艺水平之精细,毋庸赘言。易TV slim外在奢华、内在坚实,实为传统工艺精神与现代科技结合的艺术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