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地图江湖煮酒论英雄  独孤九剑酣斗六脉神剑

最近一段时间,地图江湖硝烟再起,新一轮的武林争霸赛紧锣密鼓。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作为这个领域内绝对领先的两大高手,自然成为谈论的焦点。去年,双方就掀起了地图导航产品的免费大战,一时间枪林弹雨,热闹非凡;而今年,随着俞永福成为高德地图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总经理,公司战略战术也随之迅速调整,战局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桌子掀翻了之后,谁有骨架子,谁是花架子,开始显山露水。

骨架子PK 花架子

想长久混迹江湖,除了要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更要有扎实的内功功底。对于地图厂商来说,最重要内功无非是底层基础数据的采集制作能力。一套完整的导航地图,生态硬实力包括数据层、软件层、云服务、应用层。这其中数据层是最根本的保证,所有的服务都是基于数据层进行调用。

高德是我国首家获得甲级导航测绘资质的民营企业。放眼国内地图数据市场,真正具备全国范围数据采集实力的只有高德和四维图新两家。高德专注地图行业12年,搭建了地图生态扎扎实实的“骨架子”,配备有近2000人的测绘团队,制定了完善的测绘作业机制,采用先进的测绘设备与测绘方式以保证质、量合一,搭配数据众包模式以及多种数据收集渠道。

相比之下,百度地图自身并没有配备数据采集制作的团队和能力,因此可以说是“花架子”一枚。作为互联网公司,一直以来百度地图都是从四维图新购买底层数据资源,自己则在此基础上完善前端的开发,为用户提供团购导航各种功能。但今年上半年,腾讯高价入股四维图新,对百度地图来了一次“釜底抽薪”。可以预计,百度不得不开始投入精力自己测绘,但基础数据的采集岂是一日之功。可以说,没有“骨架子”的百度已经被扼住了咽喉——一旦失去地图数据这一“空气”,再好的服务也出不来。

真功夫 PK 摆阵势

基本功的扎实程度,直接反应在对用户产品功能的一招一式上。由于底层数据的“真功夫”,高德能够快速、精准并以多种表现形式满足用户真正的需求,例如实时路况和躲避拥堵功能。统计显示,使用高德地图躲避拥堵功能智能出行,平均每月为用户节省的时长总计可达700年,节省的油耗高达1840万升,折合人民币1亿3千万元。

前不久的“十一”期间,交通出行照例成为用户最关心的问题。高德在此前发布的“十大堵城交通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布了《2014年“十一”出行路况预测及避堵指南》。该指南是高德基于往年同时段历史出行数据,结合实时交通状态,针对未来的交通提供拥堵预测服务:将3亿高德地图导航用户作为数据蓝本,以浮动车数据为佐证。这些庞大的地图数据是高德地图能够实现实时交通躲避拥堵的基础,也是高德地图敢于承诺“敢用敢赔”的自信源泉。

而对于百度地图,由于底层数据非自家所产,更新、实用都需要与四维图新进行合作沟通,沟通流程必然影响效率,所以在实时信息的获取和更新上就难以和高德地图抗衡。但在如何营销,赢取用户的眼球上,百度地图也频出“奇招”,大摆阵势例如以大数据为噱头,在春节期间推出的“百度迁徙”。

但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百度迁徙”项目是由百度市场部门主导,而并非产品技术部门,数据来源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上使用百度地图API的移动应用,与地图底层数据建设并无关系。从实用性上来讲,更是对普通用户毫无意义——一位在路上开车的白领通过百度地图知道了春节许多用户从北京迁徙到其他省份,试问这跟他能有什么关系?因此,“百度迁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营销PR项目,但却不是一个好的用户项目。

此前,俞永福高调承诺:高德地图三年不求商业化,专注用户需求,专注技术研发,做最好的地图导航产品。高德地图深谙只有基于自身专业的采集能力,结合互联网思维的社会化采集,对底层数据的无缝把控才能真正为用户解决问题。回归本质的东西,做出好产品,才是最好的制胜之道。

回顾地图双雄的争霸,百度地图颇有大理段誉六脉神剑“独步天下”的花架气势,但主要依靠北冥神功吸取别人内力,而高德地图则与出身民间,与令狐冲气质相近,豪迈潇洒,十年如一日苦练 “华山剑法”夯实功底,一步步走出盲从。回归了自我,开始了笑傲江湖的旅程,最终悟得“独孤九剑”精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