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解读360财报:平静表象难掩危机四伏

10月25日早晨,奇虎360发布尚未经审计的201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两个数字同比均有不小增长。然而,相比较“可见”的业绩,财报中公布的几个体现奇虎360实际业务运营情况的关键数据,如明显呈下滑趋势的用户增长率等, 却露出奇虎360在发展中正在面临的几大危机。对投资者而言,这些潜在的“信息”,或许更值得注意和警惕。

PC端停滞不前

三个主要数据揭示了奇虎360在PC端的表现,基本上可以用“停滞”两个字来形容。这三个数据分别是:2014年9月,奇虎360产品的用户渗透率为94%,与去年同期的94%持平;在2014年9月,奇虎360安全浏览器的用户渗透率为68%,同比下降1%;2014年9月,奇虎360PC端活跃用户环比下跌100万至4.95亿。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奇虎360在PC端的增长放缓,或许缘于其正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移动端(事实上该板块表现糟糕)。然而从此次Q3财报中来看,几个核心数据无一例外均表现为直接停止增长,这令外界开始猜测,奇虎360在PC端的业务,是否已经到达了实际上的“天花板”?其未来业绩恐再难有大的突破。

“一方面包括麦芽地、久如等恶意制造病毒事件增加了用户对360安全产品的信任,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未来的大趋势是PC端将会日益走向安全,比如微软最新发布windows8操作系统后,很多PC均不再预装360等安全产品。”一位互联网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奇虎360的PC端业务主要表现为停滞,未来很可能还将会进入一个持续下滑的过程,而能否抓住移动端的机会,才是未来决定该公司走势的关键所在。”

移动端已经落后

相比较在PC端的停滞不前,奇虎360在移动端虽然保持了增长,但其增长幅度却大打折扣。比如,360手机卫士环比增幅从19%下降到仅5%,增速降低了14%。另一方面,在Q3财报,奇虎360其对移动端业务的描述主要使用“潜力巨大”、“上升空间很多”等字眼。究其原因,主要是该部分收入在其整体收入中,占比相当之小。

除此之外,更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涉嫌操控旗下投资公司麦芽地制造恶意病毒攻击苹果IOS系统,并最终导致35万苹果用户的产品遭受病毒攻击,或许将导致未来包括苹果在内大量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对奇虎360移动安全产品“敬而远之”。

随着一两年,伴随智能移动设备的迅速普及,绝大多数互联网需求和服务均已顺利移动化。对此业界一致的看法是,如果说PC代表了互联网的过去,那么移动化毫无疑问就是互联网产业的“未来”。 不论是刚刚过去的电商狂欢“双十一”中,超过一半的成交量发生在移动端;还是百度移动端流量首次超越PC端(这被业界解读为中国互联网步入移动化阶段的里程碑事件),这背后均反应的一个事实是,移动化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最根本的发展趋势。而在这场事关生死的大转型中,奇虎360成为名副其实的业界“落后者”,这也导致其在过去一年股价持续低迷到近乎腰斩,目前市值不足90亿美元,尚不及纯电商新秀唯品会。

搜索业务发展乏力

除了安全产品这一传统领域,奇虎360在过去两年也新进入很多新业务领域。只不过,这些原本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新业务,目前看来,发展大都“差强人意”。

以2014年6月3日上市的360移动搜索业务为例,过去3个月,其在Alexa网站上有关浏览量的3个关键数据,均出现持续严重下滑。正如一位互联网专家所说,“Alexa排名是国际上最权威的统计各网站访问量、浏览时间等核心数据的网站,其统计数据比较真实的反应各网站的受欢迎程度和实际使用率,连续3个月关键数据持续下滑,反应了奇虎360移动搜索业务在事实上发展比较乏力。”

与此同时,游戏业务作为奇虎360目前收入中的大头,其占据了该公司流量中超过搜索的最大部分。不过,就在Q3财报发布5天前,据相关方面确认,360游戏中心总经理郭海滨已经办完离职手续,其之前负责的所有业务线暂由360副总裁陈杰接手。很显然,在当前游戏业务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核心高管的离开无疑将对奇虎360该板块未来的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和影响。

综合来看,未经审计的奇虎360 Q3财报,尽管呈现了一个看起来相当不错的“可见业绩”,但这显然难以掩盖其在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均需面对的诸多风险和危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