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360“靓丽”Q3财报难挽投资人信心

10月25日早晨,奇虎360发布了一份业绩相当靓丽的Q3财报。根据报告,其营业收入和利润均获得不错的增长。随后,该公司股价也应声上涨,这和过去一年多时间,该公司市值持续下跌到近乎腰斩的状态截然相反。那么问题来了,靓丽业绩之下(奇虎360的Q2业绩也相当不俗),为何360的股价和市值过去很长时间却在一直走低?难道投资人对奇虎360的业绩果真视而不见吗?与此同时,此次Q3财报发布后的股价反弹,会持续吗还是只是一次回光返照?

在注重长期持有价值的美股市场,公认的一个投资原则是:反应业绩的现金流证明了一家公司过去的赚钱能力;而决定股价走势的估值水平则取决于其在未来的赚钱能力。据此来看,奇虎360绝对可以算作是一个典型的“赢在过去却输在未来”的投资案例。

2011年3月底,周鸿祎带领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开盘当日,其股票开盘价27美元,收盘价34美元,最终比14.5美元定价大涨134%,引来整个互联网业界一片艳羡。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在当时业绩平平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之所以愿意给出奇虎360极高的认可度,主要在于对其“鲶鱼效应”在未来将释放价值的一种良性预期。以安全产品切入战局的奇虎360,在当时被冠以最有可能搅动BAT巨头格局的行业新秀。很显然,这种对奇虎360将赢在未来的预期,帮助其在刚一起步,就获得资本市场亲睐。

而随后奇虎360的发展也的确印证了这一投资逻辑。与奇虎360在2012-2013年度市值不断飞跃相伴随的(甚至一度被称作小百度),是外界对于其在“PC端抢搜索份额”和“移动端推手机助手”这两大最具“未来投资价值”板块的高度认同。事实上,如果只从业界看,这两块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在当时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不过,正如一开始所说的投资逻辑,出于对未来的预期,投资人和市场依然愿意给当时的奇虎非常高的估值。而且,随着奇虎360在这两大板块每次市场份额的真实提高(哪怕数量很少),其股价反应都是越来越高。

不过,对进入2014年以后的奇虎360而言,这一切刚好全都反了过来:奇虎360迅速从“业绩较平淡却靠赢在未来获得高投资信心”转而进入“业绩虽靓丽但因为输在未来而日益令投资者失去信心”的状态。

具体来看,奇虎360公布的2014年Q1、Q2,包括此次的Q3财报,都相当抢眼,然而资本市场对其的反应却是:股价持续下跌,市值降到近乎腰斩,与此同时,众多利空消息不断出现。究其原因,就在于当奇虎360把“PC端抢搜索份额”和“移动端推手机助手”这两块的收入和利润从预期做成实际收入规模(2014年奇虎收入超10亿美元利润超3亿美元)后,由于传统安全产品增长进入瓶颈,与此同时又没有新的能够为未来提供业绩想象力的强势产品推出,其估值自然就下来了。直白的说,如今的奇虎360或许还能赚钱,但其已经是在赚昨天的天,面对未来的增长乏力,其事实上正在成为一只不需多时就会被挤光奶的现金牛。此情此景下,业绩靓丽却难挽投资者失去信心,也就再也不难理解。

奇虎360的Q3财报公布的运营关键数据,显示其正在进入上述发展困境。一方面,PC端用户从二季度的7.49亿回落到三季度的7.23亿,用户数不增反降,实际上已经越来越触及到业务天花板,增长几乎陷入停滞状态;另一方面,在双十一成交量50%都在移动端、百度在移动营收已经占比36%甚至移动端流量已超过PC流量的行业大背景下,奇虎360在移动端却依旧只能大谈“增长潜力”,其在互联网移动化转型中只能用低速来形容。

与此同时,过去半年时间,逐渐意识到自身发展困境的奇虎360,虽然也试图通过进入更多“新领域”进而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但从实际结果来看,移动搜索“表现糟糕”,而智能终端设备则遭遇与小米、华为、联想等关系交恶(原因众所周知),再加上BAT三大巨头纷纷打造各自互联网全生态系等诸多因素——至少截止目前,业界以及投资者完全看不到奇虎360的未来。

雪球财经知名股评人行者东东如此评价如今的奇虎360:“没有新的用户增长没有新的货币化方式,估值就下来了,奇虎360已经由高成长股票的估值体系进入价值股的估值体系。”而将这句话直白的翻译出来即是:奇虎360还在赚钱,但其未来已经基本上不具备投资价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