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超万款软件遭百度捆绑并篡改数字签名

近日,持续发酵的百度流氓捆绑事件再次升级。微博用户反映,下载软件时除了被捆绑百度杀毒、百度卫士等软件外,竟然连软件的数字签名也改为“Baidu”。捆绑后的软件难卸载、占用大量电脑内存、不兼容等问题都是顽疾,如今百度竟然连其他软件的身份证都篡改,更让用户感叹:累觉不爱。

初步统计,目前百度软件中心中有近2万款软件可供下载,而其中绝大多数在通过百度搜索下载时都被百度二次打包,捆绑了百度自家软件,总体数量过万。

 

图1:大量用户反映百度除流氓捆绑外还篡改软件数字签名

据微博网友反映,在使用百度搜索下载驱动精灵、微信电脑版、QQ五笔、多米音乐、美图秀秀等软件时都会被捆绑安装百度杀毒或百度卫士。这还不算完,有用户查看发现竟然连软件的数字签名也被改为百度,这种行为实在龌龊。

 

图2:网友举报百度篡改软件数字签名

数字签名相当于软件的身份证,盗用、篡改厂商数字签名,就意味着劫持了人家的合法身份。而百度搜索本身没有规避不安全软件的能力,如果一款含有木马的盗版软件数字签名被篡改为“Baidu”,那么用户看到“Baidu”的标签自然会放下戒备,而拥有了“Baidu”这样的合法身份,这些含木马软件能够避开大多数杀毒软件的拦截。如此,木马病毒在百度的帮助下就这样堂而皇之的装机了,助纣为虐就是百度如今的行为。

除此之外,被捆绑百度杀毒或百度卫士后,有用户反映电脑变慢,还会出现死机的情况。卸载后这些软件则会重新装机,无法根除。强制卸载又出现电脑无法开机、操作系统找不到的情况。在经历过百度的一番锤炼后,网友不禁感叹:累觉不爱!更多的用户则表示以后不会再使用百度产品,行径实在太恶劣。

此外,百度移动端产品更受到谷歌警告,因百度手机卫士和百度手机助手两款产品试图规避Android的安全保护措施而被谷歌建议用户卸载。如今百度可谓身陷泥淖却死不悔改,已经出现严重的信任危机却再次升级其恶意行为。这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不仅给业内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更为用户所不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