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公安提示:警惕杀毒软件病毒式感染

近日,隶属于海安县公安局下属办公室的“海安出入境”账号在微博上发布长微博,表示近期有用户反映,使用百度影音联盟网站看电影后,电脑自动安装百度杀毒、百度卫士等软件。海安出入境的公安同志在微博中提醒广大网民,应选择正规的影音网站观看视频,谨防电脑被恶意软件侵害。

\

图1:公安提醒看电影选择正规网站

长微博中详细叙述了市民在通过“80影档网”观看电影时,被不知不觉安装百度杀毒、百度卫士等软件的过程。后经公安同志调查,该影音网站属于百度影音联盟,并且存在最新的IE漏洞。百度旗下软件就是通过对该漏洞进行攻击并加入恶意转向代码,才使电脑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下载了百度系列软件的安装包。

微博提及,漏洞是木马病毒入侵的主要通道。黑客利用漏洞在网站挂马,一旦有人访问,病毒就会被自动下载到用户电脑中开始运行。由于计算机防范的加强,这种入侵方式正逐渐减少,若不是此次该手段被百度拿来推广软件,恐怕已鲜有人记得。而对于百度如此做法,公安同志在微博中评价,“杀毒软件利用漏洞偷偷装入电脑是一件可悲的事”。

\

专业安全论坛卡饭网友曾爆料,在访问某度影音联盟后,被静默安装某度杀毒、某度卫士、某度浏览器等一系列软件。使用病毒方式推广的不仅是百度,2529网盟也被乌云网揭露使用与百度相同手法安装软件。据了解,二者利用的漏洞于11月刚刚被微软补丁修复,但由于有些用户尚未来得及打补丁,XP系统补丁也并未推出,所以该漏洞依旧存在风险。

长微博最后写道,百度此次利用的是与2529网盟一样的利用漏洞方式,可杀毒软件用病毒方式利用IE漏洞进行推广实在是骇人听闻。警察蜀黍提醒用户,看电影一定选择正规网站。

12月4日,漏洞播报平台乌云也曝光了百度有钱联盟利用IE漏洞推广安全软件的行为,,“百度有钱联盟”的安装包会利用IE漏洞植入电脑,然后在电脑中强行安装包括百度杀毒在内的系列百度软件。“百度有钱联盟”的安装包会通过挂马方式植入“80影档网”这样的百度影音网站,一旦用户浏览类似网站,就会被偷偷安装软件。安全专家分析称这是一种典型的病毒行为,因此公安提醒警惕杀毒软件病毒式感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