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奇虎360股价跌破60美元谷底 滑至互联网第三梯队

昨日,就在A股一路冲上3000点大关之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奇虎360公司却遭遇到再一次的“严重打击”:其股价大跌近7%至58.9美元,近三年来首次跌破60美元谷底。业界分析认为,跌破60对奇虎360而言将非常不利,因为这意味着其事实上已经滑至中国互联网界第三梯队,未来前景不容乐观。

奇虎360股价跌破60美元谷底  滑至互联网第三梯队

过去近一年时间,昔日的中概股明星,一度被称作中国互联网界“小巨头”的奇虎360一直“内外交困”。一方面,在业务层面其遭遇到PC端增长停滞、移动市场布局接连失利、盈利能力缩水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其公司内部多位重量级高管相继离职,极大影响业务正常运营及员工士气;加之近期奇虎360深陷苹果“麦芽地”及“久如”事件,被媒体曝光涉嫌“监守自盗”、操纵旗下子公司制造传播病毒……因此,即便是刚刚发布了一份业绩不错的Q3财报,也仍然未能止住奇虎360股价的持续下跌。

对此,财经网站雪球网上的一位股评人一语中的:“虽然奇虎360公布了一份超出预期的业绩,但依然保持对其看空,因为该公司原先的路走不下去了,目前靠硬件转型,所以老总周鸿祎天天在微博上当表哥。”

让投资人看淡奇虎360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其在移动这个代表未来发展前景的新战场上的裹足不前——面临传统PC端安全市场增长日益陷入停滞,且同时遭遇腾讯、百度、猎豹等激烈竞争,奇虎360一直在尝试进入移动端。但令奇虎360颇为尴尬的是,当2014年双十一成交量50%都在移动端、百度在移动营收已经占比36%且移动端流量已超过PC流量时,奇虎360在移动端则依然只能谈论“潜力”和“成长空间”,基本上处于被围剿的状态,其移动化转型只能用低速来形容。

比如,在移动变现这一代表未来走势的核心能力方面,奇虎360实际上正在走到尽头。业界专家指出,目前奇虎360公司的移动变现过于依赖游戏(占移动总营收的46%),而且似乎短期内找不到其他办法。而其结果就是,奇虎360的流量绝大部分被其游戏业务消耗,这也导致其成本控制能力削弱,即在销量翻番的同时,成本也翻倍,最终利润率下降,利润增速低于行业整体速度。

从目前市值情况来看,股价的持续低迷,已经让奇虎360滑入互联网第三梯队——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按照市值表现基本分为三个梯队:以腾讯、百度、阿里构成的BAT稳居第一阵营;随后包括京东、网易、唯品会均过百亿则为第二梯队;其余不足百亿者均为第三梯队。此前,奇虎360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挑战BAT的小巨头,但从目前态势来看,且不说市值已过300亿美元大关的电商新贵京东,就连几个月前还刚刚超过360市值的唯品会,其市值如今已接近120亿美元,以两倍优势远远甩开奇虎360。 

面对持续颓势,奇虎360尚未寻找到扭转局面的牌面。对此,股评人行者东东的观点也许说出了不少股评人的心声:“美股投资者都很精明,等奇虎把PC端抢搜索份额和移动端推手机助手这两块的收入和利润做出规模以后(2014年奇虎收入超10亿美元利润超3亿美元),由于老产品增长有瓶颈,又没有新的强势产品推出、没有新的用户增长、没有新的货币化方式,估值也迅速就下来了,该公司已经由高成长股票的估值体系进入价值股的估值体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