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揭开网易云音乐用户数飞涨背后的秘密

文/出口  近日,网易云音乐发布了最近半年的运营报告,宣布其用户总数突破5500万,相比8月增长将近50%。也就是说,在短短90天时间内,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数量增加了1000万左右。报告显示,最近3月是其成长的黄金时期,复合增长率为13.8%。

在用户数不断攀升的同时,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活跃度也在不断攀升,用户的打开频次与使用时长也比之前有了提升。

在这背后,网易云音乐丰富的音乐活动被认为其用户数激增的最强助推剂。音乐作为注重体验和参与的产品,活动不仅意味着聚集人气,也是一种把人吸引到平台上来参加互动的有效方式。网易云音乐通过“主播电台大赛”、“校园歌手大赛”以吸引电台主播、校园歌手等在一定范围内聚集号召力的人群,通过UGC的方式来激活粉丝,进一步吸引新用户的加入。

音乐是非盈利性质的刚需

音乐市场是一个很特殊的市场,它没有什么实物载体,缺乏清晰可行的盈利模式,也基本不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但是音乐一直是各个互联网大佬眼中的重镇。音乐作为网民的刚需,每一台智能终端里都会配备音乐软件。

从整体上来看,音乐市场并非一个快速增量的市场,每年进入到音乐市场中来的用户数量是按照人口平缓增长的,因为音乐产品本身是一种刚需,所以对于一个新入市场的音乐软件来说,它很难通过做大蛋糕的方式来获得用户,而只能和其他音乐软件来抢用户。

抢用户的关键就是,人无我有。这和跳槽是一个道理,要么是对方开的价格更高,发展前途更好,要么是这边干得不开心想换个环境,甚至只是因为那边的员工女多男少还能出国outing,总之弃A选B总是有不同理由。网易云音乐正式上线仅一年多,和深耕多年的酷狗、百度音乐、酷我、QQ音乐、虾米等音乐软件相比,实在是图样,但是以近段时间攻城略地的驾驶来看,它并不森破。

因为年轻自然是有年轻的妙处,它出身就自带互联网基因,可以在一个比较成熟的网络环境中来进化自己的功能。在知乎上搜音乐播放器哪家强,很多答案里都提到了网易云音乐,这也反映了深度网络用户对这个产品的认可。

用细节触动用户

细节是一个不断堆砌的过程,大到用户的使用路径,小到那个黑胶唱片的旋转速度,这些都是实实在在会影响用户体验的细节。网易云音乐产品总监朱一闻曾表示,黑胶唱片转速的设计,团队调试了20多遍,因为“转快了容易晕,转慢了又可能让人昏昏欲睡”。

音乐本身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产品,作为精神消费品的载体,用户对音乐软件会有非常个性化的需求,但是用户常常是懒惰并且无目标的,好的软件需要帮助用户迅速匹配到他所喜欢的音乐,这也是让用户产生黏性的关键点。

网易云音乐在这一点的做法比较大胆,它摒弃了,或者说弱化了很多传统音乐软件最基础的一部分功能——新用户第一次打开网易云音乐,他会感到诧异和不知所措,很多熟悉的功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UGC的内容:热门歌单、电台节目以及个性化的推荐。

但对于用户来说,其实要在一个软件上积累自己的数据,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成本的,网易云音乐很聪明,它允许用户从豆瓣上导入音乐,这个梗也值得玩味:豆瓣算是音乐行业里的小清新,两者的气质有相似的地方。

音乐产品是各取所需

近年来,音乐软件越来越多,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为了追求规模化,大部分音乐软件都基于大众化的音乐需求来开发的,只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基本需求,而很难照顾到用户的个性化感受。而网易却另辟蹊径,在试图用一种“不打扰”又“有选择”的方式,让不同的用户在网易云音乐里找回自我的个性。

“不打扰”是不强行把过多的内容呈现给用户,是调动用户的积极性,让他们愿意持续留在一个平台。前者需要克制的是作为一个平台的“原欲”,后者需要对音乐这种产品有深层的理解,来引导用户互动。

目前看来,网易云音乐在这两点上很好地契合了年轻用户的口味,在用户数激增的同时保持高活跃。有人喜欢网易云音乐是因为它有320K音质体验还免费,有人喜欢它是因为精准的歌曲推荐,甚至有人细化它是因为自己喜欢一个主播在这里开设了个人电台。用户在这里各取所需,他们完成了不错的口碑传播,这同样是网易的所求。

音乐软件虽然不为盈利,但却是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流量流向哪里,哪里才有更多的可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