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电视显示出现新风向 量子点技术业界看好

中国电子商会陆刃波 

随着电视显示技术的成熟,制造商的技术差异越来越小,彩电制造企业竞争差异化障碍趋势明显减少,继LED、3D、4K、OLED之后,2014年,一种新型显示技术悄然崛起——量子点技术的出现让液晶显示技术升级又寻找到新的突破口。据悉,TCL将要在年底上市首款量子点电视,2014年以来,不仅三星、LG等国际品牌正在考虑量子点技术来生产电视显示屏,我国京东方、华星光电等本土厂商也宣布量子点背光技术产品即将导入量产。量子点技术的问世将迎来一场彩电显示产业的大变革。

何为量子点?量子点技术特征解析

量子点是一种新颖的半导体纳米材料,具有许多独特的纳米特性。它是由一些肉眼无法看到的、极其微小的半导体纳米晶体组成。通常说来,量子点是由锌、镉、硒和硫原子组合而成。1983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首次对其进行了研究,但却“忘了”给它起名字,数年后耶鲁大学的物理学家马克·里德将这种半导体微块正式命名为“量子点”并沿用至今。

量子点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性:每当受到光或电的刺激,量子点便会发出有色光线,光线的颜色由量子点的组成材料和大小形状决定,这一特性使得量子点能够改变光源发出的光线颜色。量子点能够将LED光源发出的蓝光完全转化为白光,而不是像YAG荧光体那样只能吸收一部分,这意味着在同样的灯泡亮度下,量子点LED灯所需的蓝光更少,在电光转化中需要的电力自然更少,更高效的表现令其在节能减排方面更胜一筹。

量子点技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可以使电视亮度有效提升30%-40%,同时背光源色彩转换效率也大幅度提升,色彩更亮丽,纯度是普通LED电视的2倍,并具有节能环保等特点。目前来看,量子点技术能够以更便宜的产品成本提供更高质量的电视图像,使其电视成本要比OLED电视价格更便宜。

彩电行业新宠 量子点电视技术升温

随着量子点技术的问世,中外彩电主流制造企业积极研发采用量子点技术显示的电视产品。“继3D、4K之后,显示器高附加值的竞争核心已经明确,那就是色彩表现和广色域化,而量子点技术是将量子点的光学材料放入背照灯与液晶面板之间,可以使色域达到或超过OLED的水平。同时因为有可能省去光源侧的偏光片,量子点技术有望以更低的成本制造液晶显示器。据悉,量子点显示技术主要包括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显示技术(QLED)和量子点背光源技术(QD-BLU)。由于量子点本身具有发光特性,量子点薄膜(QDEF)中的量子点在蓝色LED背光的照射下将生成红光(R)和绿光(G),并同部分透过薄膜的蓝光(B)一起混合得到白光,从而提升整个LCD背光的发光效果。

随着量子点技术逐步成熟,全球一线品牌厂商皆积极研发大尺寸量子点电视产品。其中,三星电子计划明年第一季度量产QD LCD电视,首批产品主要为55英寸和65英寸,并将定位在超高端市场。TCL则将使用华星光电55英寸UHD面板及3M QDEF,色域可以达到105%,计划最快于2014年年底量产。LG电子也一直与QD vision合作开发量子点背光技术。此外,索尼也有计划推出55英寸以上QD LCD电视产品。在国际面板制造企业的积极推动下,未来5年量子点显示技术将持续升温。数据显示,2015年量子点显示在智能手机液晶面板中的渗透率将达3%,到2020年将增至26%;平板电脑渗透率将从2015年的2%增至2020年的15%;在液晶电视面板方面,2015年其渗透率将小于1%,到2020年有望增至9%。

量子点电视的问世OLED电视将面临挑战

一直被业界誉为未来电视显示技术的OLED,在量子点技术的问世后,将面临新的挑战。相对于OLED显示技术,量子点背光源显示器件更容易实现。量子点技术出现的时间并不长,目前还没有进入市场化。目前来看,量子点技术能够以更加便宜的成本提供更高质量的图像,使其成本要比OLED便宜得多。据了解,55英寸的量子点电视售价可能要比现在的LCD电视贵30%至35%,但是,OLED电视的售价却是LCD电视的5倍左右。价格便宜可能会推动量子点技术更加快速地发展。笔者表示,量子点电视的出现,无疑给OLED电视更大压力,但对于目前市场来看,量子点电视尚在研发中,投向市场还有待消费者去认识。不管如何,近年来,彩电显示技术比拼,寻求差异化竞争趋势愈加明显,彩电市场显示技术的比拼将推动彩电业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