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北上广”居民工作压力大,7%用户不用网易云音乐无法入睡

近日,网易云音乐发布独家《中国人移动音乐应用行为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音乐软件使用者年龄更低,85后出生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高达86%,其 中90-95年出生的用户占据40%;80年以前出生的用户仅占5%。近两三年,90后已逐渐步入职场,在网易云音乐5500万用户中,职场人士成为重要 构成。此外,根据网易云音乐报告,2014年用户虽主要仍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但同时,哈尔滨、长春、兰州、天津、青岛、南昌、厦门、福州、佛山、东 莞、昆明、桂林、贵阳等二十多个城市及周边地市用户量均有大幅上涨。与其他名牌时尚、流行娱乐、休闲方式一样,精品音乐移动应用也呈现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 市不断辐射的趋势。

说明:2014二、三线城市网易云音乐用户增长迅猛。

根据网易云音乐调研报告,不同城市间用户使用音乐软件听歌的目的上存在较大不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听歌主要目的是减轻压力,7%用户表示“不听歌无法 入睡”。在网易云音乐“听歌高峰时段”统计中,每晚21:00上升到峰值,热度持续到23:00才渐有回落;而中午12:00-13:00 城市白领午休时段,再度呈现听歌小高峰。这两部分人群主要来自一线城市职场人士。

相对而言,二线城市对音乐的态度则显得轻松很多,“打发时间”、“休闲”成为听歌的主要用途。二线城市居民生活节奏更慢、空余时间多,除深夜时段外,全天 都是他们的“音乐时间”。厦门鼓浪屿旅游用品商店主小王表示:“鼓浪屿淡旺季区分明显,白天我几乎全天都在用网易云音乐播放歌曲,一方面音乐让我更开心, 另一方面则不让守店时间显得那么无聊尤其在淡季。”至于听歌工具,小王表示:“很随意,有时候电脑、有时候手机,连上蓝牙无线音箱听歌、听电台节目非常方 便。”

相比一线城市居民形色匆匆,地铁、公交车站随处可见戴耳机听歌的音乐软件使用人群,二线城市听歌环境更为舒适。此外,小城用户对于时长更长的主播电台节目,收听时间也更加完整。

说明:边听歌边赶路的城市年轻人

说明: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杭州、南京、武汉、深圳等城市创造了24小时听歌不间断现象。

自2010年前后,“逃离北上广”就成为一个引发讨论的社会现象。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生活压力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在白领中兴起的思潮:要不要逃离北 上广,到二三线城市去安放青春。而今,“北上广”高压力现象也体现在了移动音乐收听中。到底要在大城市实现自我价值,还是到二三线城市享受生活,两种价值 如何选择是每个人的性格和具体情况所决定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