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青年教师宣告自白书,网友呼吁加入网易公开课

近日,某大学青年教师周鼎发布“自白书”,用1300多字倾诉了其心中在教学方面的困苦与挣扎,并最后说出“相信讲一门课比写好一篇论文重要的人,今夜死去了。”其苦涩的感触在网上受到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在网友纷纷惋惜之余,更多的人则提议周鼎选择如网易公开课这样的在线教育平台,继续追寻自己纯粹的教育之心。

周鼎的“自白书”中,描述了自己在大学中在科研和教学之间的利益冲突,虽然描述的字眼平淡无奇,但却针针见血,直入人心深处。

“为什么我们的大学教学质量每况日下?因为一个老师的职称只与他的科研成果有关。”

“最牛逼的教师是拥有最多科研经费的人,而不是拥有最多学生听众的人。”

“宁鸣而生,不默而死。”

在这些沉闷压抑的心声吐露之余,我们又应该作何感想呢?体制教育虽不能称之为牢笼困局,但终究是在体制之内,规矩和约束在所难免。我们很难说清教学与科研之间的是非对错,这只是体制之下的必然结果。在“市场经济”无法干预到体制之内,趋利的结局在所难免,周鼎就是这种结局的牺牲品,虽然这会让很多人不适,甚至不能接受。不过对于这个“牺牲品”的定义也许只是我们的一项情缘,对他来说,可能更是一次重生。如今社会的包容性,不再会让一个纯粹的人为难,他总会有更适合自己的位置。

这些年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很多的生活习惯和方式,甚至在理念和价值观方面,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互联网创造出了无数改变传统体制的产品,同时带来无数的可能和机会。在教育方面,在传统教育愈发地感受着冲击和隐隐阵痛之余,互联网在线教育,正在以一个更年轻、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慢慢朝我们走近。

近两年国内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迅猛,据相关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有数千家在线教育企业,其中不乏像网易公开课这样的综合类大型在线教育平台。网易公开课于2010年上线,是一个汇集国内外名校公开课和演讲的免费、轻量的在线学习平台,这也正是为什么在周鼎发出“自白书”之后有众多网友提议他入驻网易公开课的原因。

在校时,周鼎是一位很受学生喜爱欢迎的老师,因为公选课时周鼎的课曾经差点挤爆选课系统,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将退出公选课教学,“不再自取其辱”。其实从周鼎的“自白书”中,我们可以知道他本人是非常热爱教育和学生的,他的“辱”主要是来源于传统教育中孰轻孰重的选择。但这些,在在线教育中是不会存在的。以网易公开课为例,网易公开课有3000余门课程,超过2万集视频资源,原创专题400多期,涵盖人文、社会、艺术、科学、金融等22类内容领域,并且所有课程全部免费,另外,网易公开课还有超过2000万的用户,应该会给他带来更多的认同感和作为一名老师的骄傲。

把自己的学识,在一个公平的舞台,无保留、无约束,自由坦诚地传授给更多同样热爱和喜欢这些内容的人,这也许是周鼎愿意看到的一种教学方式。如果这对一个传统体制内授课的老师来说算是一个梦想的话,那互联网在线教育则可以来承载它,并且抵达更远的地方。

周鼎“自白书”中最后一句这样写道:

“一个相信讲好一门课比写好一篇论文更重要的人,今夜死去了。他早该死了。”

我们不知道以后是否能在网易公开课或者其他在线教育平台上看到周鼎的课程,又或者他只是在线下用他自己的方式来改变。但无论如何,我们不希望他就此“死去”,死去的应该只是妥协,但梦想依旧永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