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核心安全业务增长停滞 周鸿祎对百度发起报复式攻击

近日,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频频向百度卫士、百度杀毒等安全产品开炮,并声称360安全卫士将推出一款“百度专杀”的定制版插件,用来定向拦截、卸载用户电脑和智能手机等设备上所有百度安全产品。消息一出,整个业界一片哗然。

“直接推出插件拦截和卸载竞争对手的产品,且不说道德风险,首先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属于不正当竞争”,记者电话联系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安全领域专家时,对方如此表示。

周鸿祎被指与粉丝“唱双簧”

对于奇虎360的举动,百度方面回应称,这很可能是一次早有预谋、精心策划的蓄意抹黑行为,主要原因是过去一段时间,百度在安全领域的产品市场份额快速增长,这让奇虎360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因此其不得已“出此下策”,试图以此来打压百度。

整个事件的起头要从一周之前说起。12月21日-24日,连续四天时间,均有新浪微博用户发微博声称“自己的电脑静默安装百度安全产品,并且难以卸载”,与此同时几名用户都“求助”360能不能帮助解决自己的问题。而颇为巧合的是,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对这些用户一一进行了快速回复,并点名要求公司产品团队赶紧专门推出一款“专杀百度”工具。对此,有网友戏称:“这怎么看都觉得像是周教主跟自己的水军粉丝玩的一出双簧,好找个莫须有的罪名来打压百度,只不过教主的演技过于拙劣,一眼就被识破。”

针对几名用户声称百度静默安装问题,记者采访上述安全专家表示,当前网络软件在安装过程中,因用户安装A软件而系统默认推荐安装B软件,实际上是一种行业“明规则”,不仅百度、腾讯等行业巨头存在这种情况,包括奇虎360自身以及其他大批互联网公司,都大量采取此办法推广自家产品,而且此类安装不存在强制或自动安装问题,用户完全可以手动选择是否安装推荐的软件。

与此同时,针对奇虎360指责百度产品难以卸载,百度公布的一段产品卸载教程显示,百度安全产品完全不存在卸载困难问题,奇虎360的指责,完全属于莫须有。

安全主业受威胁,360急了?

至此,业界更多的猜测开始集中在奇虎360此举背后的真正动机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百度等公司发力互联网安全产品,这对以安全产品起家的奇虎360而言,可谓是后院起火,因此出于维护自身商业利益的考虑,奇虎360“必须出手”。

百度于2013年开始进军互联网安全领域,并先后推出百度杀毒和百度卫士两款客户端产品。虽然在该领域相比较奇虎360,巨头百度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后来者,但由于其本身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因此在安全领域产品用户数量增长迅猛。根据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易观智库的《中国手机安全应用市场监测报告》显示,自2013年12月份上线以来,百度手机卫士在不到一年内就拿下了20%的活跃用户覆盖率,积累了2.5亿用户量。

与此同时,奇虎360虽然此前多次在宣传中声称其手机卫士活跃用户覆盖率达到71.1%,大幅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稳居行业第一,但在今年11月28日米时科技诉奇虎360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及不正当竞争一案审理当天,奇虎360方面却令人吃惊的主动表示,“360手机卫士”只有30%-40%左右的市场份额,并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因此不构成垄断。

如果360在庭审现场的证词“确凿”,那么很显然,已经占据20%市场份额的百度显然有足够实力挑战事实上只有30%-40%市场份额的安全巨头奇虎360。而360这次“自抽耳光”式的庭审证词,也令外界开始担忧,安全巨头奇虎360是不是真的不行了?

事实上,过去一两年时间,围绕互联网PC及手机端安全市场,包括百度、腾讯甚至阿里巴巴等,均推出了自己的安全产品,再加上包括金山、猎豹、瑞星等专业化的互联网安全公司,该领域的市场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而这显然给传统的安全巨头奇虎360造成了巨大压力。奇虎360披露的2014年三季报显示,其安全产品在PC端的增长数字基本陷入停滞状态,而在移动端,奇虎360则并不具备绝对领先优势。这都让外界觉得,“发难”百度并采取低级的蓄意抹黑手段,或许的确意味着,已然后院起火的奇虎360,这次可能真的“急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