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盗版风波不断 官司漩涡中的李彦宏无暇分身

近日,有不少网友反映,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电脑被默默安装量某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杀毒软件。360董事长周鸿祎则为用户“撑腰”,向百度CEO李彦宏发难,不但指责其软件流氓,还称曾真被大堆公证材料和用户反馈约李彦宏,结果李决定不约。有网友猜测:李老板你怕了吗?事实上,李老板一直深陷官司的泥潭不能自拔,尤其是中青文诉百度盗版一案更是闹得沸沸扬扬。

2013年8月中青文诉百度在北京市一中院立案,起诉状明确写明标的索赔额是1千万元,诉求是要求百度停止侵权,赔偿1千万元。2014年2月20日,中青出版社状告百度文库侵权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悉,虽然本诉讼是国内首个出版社起诉百度侵权的案件,但是关于涉及侵权的法律诉讼案,百度已是家常便饭,之前遭遇法律诉讼46连败。此次开庭或再度败诉,面临数千万的巨额索赔。

百度文库虽曾多次被作家起诉网络盗版侵权,但被出版社起诉这还是第一次。这起诉讼,仿佛推倒了反网络图书盗版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据悉已有一些类似的出版社已经在做诉讼准备了,百度,准备接招吧!若说中青文传媒这一家官司赔偿近两千万元,百度作为网络巨头可能会说,“这不是个事!”可几十家、上百家出版社都如法炮制,百度还敢这么说吗?而这,正在变成现实!

有律师认为,在国家反网络盗版体制不太给力、网络盗版成风、正版几乎被挤出市场的情形下,民间通过法律途径,打击网络盗版侵权行为,既平和有序,又权威有力,对于净化网络正版著作权市场,是唯一可行的路径。通过法律途径反网络盗版的星星之火一旦燎原,网络盗版侵权者就变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且会为盗版付出高昂的成本,甚至因盗版而破产,让良币逐出劣币,消除盗版存在的土壤,正是中青文提起这场诉讼的重大意义所在。

更令百度和社会震惊的是,一直掐架的各视频网店也联手起来,结成了“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包括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MPA)、美国电影协会(MPAA)、日本内容产品流通海外促进机构(CODA)、万达影业、光线传媒、乐视影业等,并联合发布了“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表示将联合对抗百度、快播等日益严重的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

联合行动发起方同时还宣布,已向法院起诉百度,涉及百度盗链、盗播移动视频版权的影视作品逾万部,向百度索赔由此带来的损失3亿元。这或许就是受中青文传媒诉百度网络图书盗版侵权的连锁反应,对于百度,这也许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却有可能成为正版市场时代到来的福音。

作为网络巨头的百度回应称,百度也“高度重视视频行业的版权保护问题”,它从去年即开始在打击盗版视频内容方面采取了4大举措;同时,从2013年6月至今,百度系视频产品封杀各类盗版及不良网络视频内容链接数量超过580万条,其中,仅百度视频APP就处理举报内容达150万条,也期待合作,一同打击。而事实是否如其,就不得而知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